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日本千叶县首设“冻卵补贴” 欲逆转生育率下降

国际博览 新闻晨报 作者:张旌 2016-03-14 08:38:02
[摘要]为了提高生育率、逆转人口减少的趋势,日本政府近年来频出“大招”。根据这项补贴计划,浦安市将在2018年3月前花费9000万日元(约合514万元人民币),为当地女性居民提供冷冻卵子的补贴。

  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为了提高生育率、逆转人口减少的趋势,日本政府近年来频出“大招”。首都东京附近的浦安市政府宣布设立“冻卵补贴”,帮助暂时不想生育的女性居民冷冻卵子,以便她们在日后仍然能生育自己的孩子。

  欲逆转生育率下降趋势

  千叶县浦安市位于东京以东,是东京迪士尼乐园所在地。200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地人口约为16万人。为逆转生育率不断降低的趋势,当地政府推出“冷冻卵子补贴”,成为日本首个设立这项补贴的地方政府。

  根据这项补贴计划,浦安市将在2018年3月前花费9000万日元(约合514万元人民币),为当地女性居民提供冷冻卵子的补贴。

  按当地政府的说法,通常情况下,每名女性完成冷冻卵子的全部步骤,包括取卵、冷冻和封存等,所需费用在50万日元(约合2.86万元人民币)到60万日元(3.43万元人民币)之间。而有了这项补贴后,每名女性个人支付费用降到了约10万日元(5710元人民币)。

  日本虽然是世界排名第10位的“人口大国”,但人口减少形势严峻。日本政府上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人口总数为1.27亿。这是自1920年开始实施该项统计以来,日本人口总数首次出现减少的情况。

  “冻卵补贴”引发争议

  浦安市政府同时对申领“冻卵补贴”女性年龄提出了要求。申领补贴的女性年龄必须在20至35岁之间,而且应在45岁之前使用冷冻的卵子完成受孕。

  早在去年7月,浦安市政府就与顺天堂大学附属浦安医院合作,就冷冻卵子课题展开研究。消息人士透露,这家医院已就冷冻卵子和晚育危害等问题举办多场讲座,目前共有约40名女性参加。

  其中,已有4名女性提出申领“冻卵补贴”,并得到该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她们将成为首批成功申领这一补贴的女性。

  不过,针对健康女性冷冻卵子话题,专家们持不同看法。日本生殖医学学会对此表示赞同,并发布了相关指南。但日本妇产科学会则认为通过冷冻卵子受孕的几率“不高”,对此表示“不推荐”。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冻卵补贴 日本城市 日本政府 大招 人口大国

上一篇:英国大毒犯潜逃西非3年 变身加纳央行行长女婿 下一篇:李世石施神手 中盘击败AlphaGo为人类挽回尊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