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亿元问题疫苗被卖到多个省 涉及我省线索14条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20 06:50:42
[摘要]据新华社电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经营案的消息引起社会强烈关注。

11111.jpg

涉及陕西线索14条

  据新华社电 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经营案的消息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根据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件中掌握的信息,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梳理出300条线索19日晚向社会公开。

  这些线索包括向庞某等提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上线线索107条,从庞某等处购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下线线索193条。

  上线人员手机号码归属地涉及20个省市区: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吉林、江苏、江西、重庆、浙江、四川、陕西、山西、山东。

  下线人员手机号码归属地涉及24个省市区: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河北、黑龙江、湖北、湖南、江苏、辽宁、内蒙古、河南、吉林、江西、重庆、浙江、新疆、四川、陕西、山西、山东。

  对这些线索,山东省食药监局正在组织核查,发现违法行为将会同公安部门进行处理,对涉及外地有关线索已向当地通报,其中涉及陕西线索14条(见右表)。

  我省核查疫苗经营企业

  一类疫苗运输储存均有温度监测,可安心接种

  华商报讯(记者李琳)山东破获一起非法经营疫苗类产品案件,大量未经冷藏的疫苗类产品流入多个省份,这些疫苗有无流向我省?省食药监局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安排相关部门对疫苗经营企业进行核查,发现问题将及时向社会通报。省疾控中心表示,一类疫苗的采购、运输和储存有着严格的要求,均有温度监测和记录,大家可以安心接种。

  华商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我省目前免疫规划使用疫苗包括儿童用11种免费疫苗(乙肝重组酵母、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白破、麻风减毒活疫苗、麻风腮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多糖疫苗、A+C流脑多糖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和成人用出血热疫苗,属于一类疫苗,免费接种。

  据介绍,免费接种的一类疫苗均由省级通过政府统一招标采购,通过冷链设备逐级运送到接种点以保证疫苗的有效性。疫苗由疫苗生产企业通过冷藏车直接运送至全省各市疾控中心冷库,再由疾控中心冷库根据各县疫苗需求用冷藏车送至各县疾控中心冷库,各县疾控中心根据各乡镇每月疫苗接种需求在接种前运送至各乡镇,保存在各乡镇冰箱用于儿童接种用,村级接种点用疫苗由村医用冷藏背包在接种前一天由乡卫生院运送至村级疫苗专用冰箱做短期保存。疫苗运存途中温度为2-8℃,运输途中有温度监测和记录,保存在冷库和冰箱的疫苗均有温度监测和记录。省级为各市、县疾控中心保存疫苗的冷库均配备了发电设备,以备临时停电时保证冷库持续供电。上级疾控中心和卫生行政部门定期对疫苗冷链保存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同时各级疾控中心和疫苗使用单位接受食药监部门的监管。

  各地核查涉案问题疫苗

  目前,各地食药监部门已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求开展涉案问题疫苗核查。

  河南省:截至18日晚暂未发现问题疫苗流入数量、去向等情况。安排全省所有市县的相关部门进行全力排查,尚未发现因此次曝光的问题疫苗导致的重大医疗病例。

  广东省:已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系,协调调取非法疫苗流向数据,尽快开展核查工作。广东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并未向没有资质的任何企业或个人采购任何疫苗。

  安徽省:已要求山东提供流向安徽省的疫苗的时间、品种、批号、数量及流向地点等信息,一旦得到反馈,将立即展开行动。另外,已经对辖区内所有正规渠道的疫苗批发企业进行了彻查,目前未发现有问题疫苗。

  四川省:已经召开紧急会议布置地方立即展开核查,有关结果核查后立即公布。 据新华社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疫苗需求 流脑多糖 我省 疫苗接种 疫苗生产

上一篇:陕西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将推行“先培训后付费” 下一篇:上万医学生求职 医院打环境牌"山清水秀没雾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