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时隔3年航拍“八水” 高楼拔地起泾河渭河水质变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3-22 06:46:22 编辑:王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301.jpg

  今天是第24个世界水日。早在2013年的世界水日,华商报刊登了一组航拍照片,给读者展示了别样视角的“长安八水”。近日,华商报记者带着无人机重走“长安八水”交汇点,通过飞在空中的“眼睛”观察经过3年变化的后“长安八水”。

  “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自古以来,东浐灞、北泾渭、西沣涝、南潏滈的“八水”滋润着长安大地,养育着三秦父老,守护着这座古城。八水是指渭、泾、沣、涝、潏、滈、浐、灞八条河流,它们在西安城四周穿流,均属黄河水系。“长安八水”源于西汉司马相如的《上林赋》:“终始灞浐,出入泾渭,沣、滈、潦(即涝)、潏,纡余委蛇,经营乎其内。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

  2012年,西安市委、市政府讨论通过《“八水润西安”规划》,将打造“库连河、河连渠、渠连湖”的新胜景。整个工程总体归纳起来,就是实施“571028工程”,即保护、改造、提升、新建“5引水、7湿地、10河系、28湖池”,用8年时间把西安建成“城在水中、水在城中、水韵长安”的现代化生态型大都市。

  浐、灞

  附近工程建设多高楼拔地而起

  浐河和灞河交汇处向北不远,一道橡胶坝将河水拦住,两河交汇区域就聚起了一片大大的水域。

  中间半岛上的凯宾斯基酒店正在修建二期工程,一座高楼在交汇处拔地而起。与三年前的航拍图相比,酒店二期工程的修建让浐河入灞口向北延伸了几十米。远处的两河岸边建起了不少高层住宅。

  渭、泾

  水质变好了以往分明现在不明显

  泾河与渭河的交汇处在西安市高陵区船张村附近,这里因“泾渭分明”而著名。如今新修的河堤路,方便了很多游客。在雨水偏少的春季“泾渭分明”不太明显,让很多兴冲冲赶来的市民有些许失望。

  “这也看不清楚有多大区别嘛!”带着朋友从铜川开车过来游玩的刘先生说。

  说起这泾、渭河的水,在这里土生土长的陈先生称:“如今的水质变好了‘泾渭分明’也不是很明显了。”

  3月2日,渭河的河床上有很多施工车辆作业,工人正在河堤旁植树,一座横跨泾河连接渭河北侧堤坝的防洪桥也在修建。“过不了多久这里会更美!”从西安驾车来此游玩的常先生说。

相关热词搜索: 渭河 长安八景 水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