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四成老年餐桌运营困难 应该如何持续运行?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6-03-25 11:37:17
[摘要]西安雁塔区西影社区副主任李培:“刚一开始就是社区独自自己经营的这个东西,后来就是碰到一些困难,当时就是资金上有些困难。”  记者从西安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多数社区老年餐桌由社区自办,遇到问题可以因地制宜采取其他运营模式,降低运营成本。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空巢和独居老人也逐渐增多,如何让老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成了让人们关注的社会问题。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西安市开展了老年餐桌试点工作,很多社区陆续建起了老年餐桌,为老人提供餐食。那么,目前这些老年餐桌的运行情况如何呢?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成本高 就餐人数少 西安四成老年餐桌运营困难

  在西安西影路上的西影社区,记者看到社区的老年餐厅大门紧锁,看上去已经很久没有使用了。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方便社区老人就餐,他们社区大概在2010年左右就建起了老年餐厅,提供午餐和晚餐,每餐适量收取几块钱的费用。

  西安雁塔区西影社区副主任李培:“刚一开始就是社区独自自己经营的这个东西,后来就是碰到一些困难,当时就是资金上有些困难。”

  李副主任说,虽然对于老年餐桌的建设和日常运营,民政部门会给予补助,但由于餐费低没有盈利,再加上人员工资、物价上涨等因素,所以老年餐厅运营越来越困难。

  西安雁塔区西影社区副主任李培:“一个就是可能做饭做菜成本比较大一些,再一个我们这是比较老旧的小区,老年人比较多,可能就是对经济方面考虑的多一些,来吃饭的人不是很多。”

  李副主任表示,为了继续将老年餐厅办下去,他们也尝试了对外承包的方式,但经历了两次对外承包后,依然难以解决成本高、前来就餐老人少的问题。于是,在2013年左右老年餐厅停办了,现在临时作为库房存放东西。

  西安雁塔区西影社区副主任李培:“刚开始来的时候可能有二十来人吧,后来就越来越少。现在就基本上闲置。”

  采访中,记者发现遇到类似运营困难的并不只是西影社区。在西安新城区东风坊社区,记者看到这里的老年餐桌也关了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里也是社区独自运营,运营成本高、服务人员紧缺、就餐老人太少,都是老年餐桌难以支撑下去的原因。

  记者从西安市民政局了解到,2014年陕西省民政厅的一份《关于西安市兴办老年餐桌的调查报告》显示,西安市运营的老年餐桌共有205个,其中83个运营较好,41个维持经营,81个运营困难,随时有停办的可能,约占总数的40%。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餐桌 运营模式 运营成本 西影 第一新闻

上一篇:一男子西安五路口天桥跳桥 砸中过路车辆所幸无碍 下一篇:西康高铁拟5年内开建 届时安康一小时抵西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