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职称外语考试替考"枪手"来自西安 报酬仅数百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3-28 06:46:11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月26日上午10时许,在西安市含光路一大厦内,有市民来到西安图嘉教育发展集团办理金融业务。

  在图嘉教育招募的枪手团队中,大部分人员来自西安各高校,其中不乏985和211重点高校。此外,枪手中还包括已经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其中有人是为了150元至600元不等的报酬而来,还有的人在应聘之前,并不知道是替人考试。“还以为是周末兼职,每周都可以赚300元,没想到是一锤子买卖。”

  枪手A现在担心会不会影响毕业

  昨日下午,根据西安雁塔警方此前查获的《职称英语替考名单及各种费用支出汇总》的名单,华商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一位此次参与替考的“枪手A”。

  “枪手A”称,他是某高校大四在校生,3月26日替考时被分在101考场,“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替考,心里很紧张,但看着组织者胸有成竹的样子,我才稍微心安一些。”

  据其称,对方给他报酬是450元,当时觉得只用花2个小时答1套题,很划算。他家境还可以,只是觉得好玩,再者手头也能多些零花钱。

  “枪手A”称,替考了快1个小时,自己心情才平复下来。但后来一位女监考老师在自己周围来回走动,还盯着准考证看,他心里觉得不对,正想着呢,女老师就拍拍桌子示意他出去。承认“替考”一事后,他被带到一间阶梯教室,“当时里面已经有十几人了,我一看有这么多人,心里又稍微好过些。里面不准说话,我坐着盼考试结束,寻思着会怎么处理,结果考完了我竟被放出来了。”

  “枪手A”称,回到宿舍后,他不住地安慰自己,一会儿觉得没事,一会儿又觉得很严重。现在最担心的是会不会影响自己毕业及今后找工作。

  枪手B怕身份泄露不带任何证件

  今年20岁的“枪手B”自称是西安某民办院校的大四学生,是在百度贴吧里看到的招聘信息。这则招聘信息称,“周六2小时兼职,要求英语至少四级以上,男生居多,通过测试即可。工资300元以上,非诚勿扰!”经过测试,他的成绩为75分,远超图嘉教育要求的55分以上。

  在前往咸阳的大巴上,枪手B和卧底的华商报记者熟悉起来。枪手B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其实是西安一所著名院校的研一学生。得知是替人考试后,他在登记信息时用了假名,学校也写成民办院校。“万一被发现了,也没人知道我的身份。”

  枪手B原本在周末有一份家教工作,3个小时的家教收入为150元。看到这份“兼职”比家教挣得多,他临时和学生家长沟通,把原本周六的家教时间改到了周天进行。在决定前往咸阳后,他专程回到学校宿舍,将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校园一卡通等证件放到宿舍,打算只带一部手机前往咸阳。图嘉教育工作人员看到枪手B测试成绩不错,还怂恿他劝自己的同学也来考试,并承诺给一定的中介费。谨慎的枪手B并没有把消息告诉同学。“本身就是不光彩的事,如果我介绍的人被抓了,肯定还得怪我,还是自己去稳妥一点。”

  3月26日上午,枪手B顺利完成考试,“题目太简单了,要是能提前交卷我早都走了。”在华商报记者的要求下,枪手B给记者留下了手机号码。昨日,华商报记者拨打这个号码,提示为空号。

  枪手C替考“不同酬”佯装“罢考”

  自称是西安某高校大四学生的枪手C,至今仍用着一款老旧的非智能手机。在一个兼职QQ群里,他看到了相关的招聘信息。3月25日,他前往图嘉教育参加测试,成绩为54分,没有达到55分的“录取标准”,这让他十分懊恼。

  枪手C测试时间正值中午,图嘉教育工作人员替正在测试的几名枪手订了盒饭。“他们还问我吃了没,我没好意思,就说吃过了。”枪手C说,其实他早上都没有吃饭,是饿着肚子来参加测试的,“早知道我也要一份盒饭吃了,也不算白跑一趟。”

  在得知没有通过测试后,枪手C返回学校宿舍。当天下午3点多,他意外地接到图嘉教育工作人员电话,对方称需要的男枪手数量不足,因此降低分数,把他也录取了。枪手C听到消息后十分高兴,连忙收拾洗漱用具,返回图嘉教育准备乘坐大巴。

  在枪手们排队等待上车期间,枪手C询问了工作人员,得知自己参加考试的报酬为150元。他小心翼翼和别人交流,得知其他枪手费用为300到500不等,让他非常不满。在和工作人员理论过程中,他得知每个枪手都有“介绍人”,“介绍人”会从枪手的费用中进行抽成。有其他枪手悄悄告诉他:“现在男的紧缺,你赶快去多要一点,不给的话就不考了。”经过交涉,工作人员答应在考试结束后给他300元报酬,但要求他不要声张。

  枪手D怕赖账 打算暂扣被替考人身份证

  今年24岁的枪手D是西安某国企员工。他说,自己毕业于某高校英语专业,看到有朋友转发招聘信息,专门从单位请假来参加测试。“原来还以为是每周六都能兼职,每次兼职能赚300,没想到是一锤子买卖。”枪手D说。

  通过测试后,枪手D被告知需要前往咸阳参加考试,这让他十分犹豫。“洗漱的东西都没带,手机充电器也没有。”枪手D这样对图嘉教育工作人员说。但工作人员称,宾馆住宿肯定会有充电器和洗漱用品,不用担心。

  枪手D称,自己虽是国企员工,但每月工资只有3000元左右,远远不够开销。看到“兼职2小时赚300元”的信息后,他才来应聘。“周六还有同事聚会,AA制的,有花销,正好去做兼职,也不用去了。”

  图嘉教育工作人员告诉枪手D,费用要在考试结束后才能支付,这让他十分动摇。“如果考试完了,你们赖账咋办?”枪手D问,工作人员并没有回答。在抵达咸阳后,工作人员把准考证和被替考人员的真实身份证逐一发给枪手。枪手D和其他几名枪手商量,打算在考试结束后把身份证扣下,“如果把身份证还了,他们又赖账,那真是没办法了。”枪手D说,自己本身是枪手,又不敢举报,只好扣着身份证以防万一。“实在不行,我就去被替考人的单位去找他,让他花钱把身份证买走。”

  昨日,华商报记者拨打枪手D电话,三四次之后,电话接通。枪手D对华商报记者说:“现在看到陌生号码都不敢接,华商报登了咱们的事,听说(图嘉教育)的人被抓了,钱是彻底要不到了。”

相关热词搜索: 枪手 替考 图嘉 考点 进入考场 巡考 作案 刑事诉讼法 培训机构 考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