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职称外语考试替考"枪手"来自西安 报酬仅数百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3-28 06:46:11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月25日晚10时许,第二批“枪手”抵达咸阳后,在崇文路上寻找住处。

\

  替考暴利:找人替考要给培训机构交8000到18000元

  起底组织者:“图嘉教育”网站已被关闭

  对话“枪手”:有的担心影响毕业 有的不敢接陌生电话

  评论:替考事件不能不认真对待

  昨日,华商报A01~A03版推出重磅调查——“记者卧底职称外语考试,揭开替考黑幕”,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相关报道:图嘉教育70"枪手"咸阳替考 证件不符监考员仍放行

  华商报记者昨日下午联系到咸阳市人社局负责人,对方称已知晓咸阳考点出现替考一事,对此,咸阳市人社局的基本态度是欢迎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对他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对发现的替考者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该咋样处理就咋样处理”。

  对网友提出的三大焦点疑问,该负责人也进行了回应。

  疑问1 为何证件与当事人不符还可以进考场?

  按考试要求,考生须持本人身份证(或有效期的临时身份证、居住证)和准考证进入考场,证件不全或与本人不符者不得入场。但3月26日考生进入考点时,保安及考点工作人员均未检查。所持证件和本人不符的“枪手”们轻而易举通过“第一道防线”进入考场大楼,而进考场时仅仅是用金属探测仪象征性地进行监测。对此,有网友质疑:为何证件与当事人不符还可以进考场?

  3月26日,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当时的巡考人员称,按道理是要当事人和证件统一才能进考场的,至于为什么证件与当事人不符还可以进考场,对方并未正面回应。昨日,华商报记者就同样的问题再次询问咸阳市人社局负责人时,对方称还在调查中。

  疑问2 考点和替考组织之间是否存在某种联系?

  “枪手”轻而易举进入考场,直到华商报记者举报,巡考人员才于3月26日上午9时20分许,将记者提供的4名“枪手”准确查出。而西安警方查处组织“枪手”考试的西安图嘉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时发现,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考点共有枪手78名,为何还有那么多“枪手”未被查出?考点和替考组织之间是否存在某种联系?

  对此,咸阳市人社局负责人称,相关工作人员已于3月27日上午前往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敦促校方对其监考中的各项工作进行排查,特别是排查监考老师与“图嘉”公司之间是否存在联系。该负责人说,此外,他们还要对自己工作各项流程、各项工作制度进行进一步审视,排查工作中是否存在漏洞。

  疑问3考场为何将查获的20名“枪手”放走?

  3月26日上午11时许,考试结束后,华商报记者发现,巡考人员查获的20名“枪手”以及未被发现的“枪手”混在考生中离开考场。而当天,考点巡考人员放走20名“枪手”并未留下其证件和身份信息。网友质疑:为何放任“枪手”离开?为何不将替考者移交公安部门?

  3月26日,考点巡考人员在回复华商报记者时说,他们无权控制替考者的人身自由。

  昨日,咸阳市人社局负责人说,他们正在和相关方面取得联系,同时希望西安警方对“图嘉”公司组织替考的行为依法查处。之所以放走替考者是因为他们无权限制替考者的人身自由。对于为何不将替考者移交公安部门的疑问,对方仅称当时考场有公安。

  西安警方:正全力侦办此案

  昨日下午2时,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小寨路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替考事件发生的当日上午,警方将西安图嘉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内10人带回派出所调查。经查,这10人中有一人系来该公司办理信用卡还贷业务的,其余9人系该公司普通员工,他们在做完笔录后相继离开

  该民警介绍,经过对9名员工的讯问得知,西安图嘉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曹某及负责“替考”工作的几名工作人员在当日全部去了咸阳考区。目前,雁塔警方正在全力侦办此案。

相关热词搜索: 枪手 替考 图嘉 考点 进入考场 巡考 作案 刑事诉讼法 培训机构 考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