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罕见“棕色大熊猫”现身秦岭 可能是世界上第九只

汉中新闻 三秦网 作者:陈卫平 2016-03-28 07:05:24
[摘要]日前,动物研究人员在佛坪县三官庙一带观察到一只毛色特殊的大熊猫,毛色和黑白大熊猫有所不同,有可能是该县时隔21年后发现的第七只棕色大熊猫,也可能是世界上第九只棕色大熊猫。

1.jpg

在佛坪县三官庙朝阳坡区域发现的“棕色大熊猫” 王春喜摄

  本报汉中讯(吴燕峰记者陈卫平)日前,动物研究人员在佛坪县三官庙一带观察到一只毛色特殊的大熊猫,毛色和黑白大熊猫有所不同,有可能是该县时隔21年后发现的第七只棕色大熊猫,也可能是世界上第九只棕色大熊猫。3月20日,它与母亲一起活动时,被一名野外摄影爱好者拍摄到。

  三官庙是秦岭大熊猫分布核心区。3月初,在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三官庙朝阳坡区域,这只“棕色大熊猫”初次被当地人发现。经观察,这只大熊猫身体健康,黑色毛色分布位置基本和黑白大熊猫一样,但应该是白色毛色的背部、腹部和右脸颊上部,有棕白相间、似棕非棕的毛,它的母亲却是一只黑白大熊猫。

  据经验丰富的动物保护人员和专家介绍,这只毛色特殊的大熊猫约4岁左右,已经成年,应该脱离母亲单独生活,但它仍在母亲身边,这样的现象还很少见。3月底到4月初为秦岭大熊猫的求偶期,大熊猫会“比武招亲”、活动频繁,人们很容易发现它们,但今年大熊猫求偶期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左右,可能是受气候影响,雌性大熊猫在带崽期一般不参与交配,这对熊猫母子估计是为了避开雄性大熊猫求偶骚扰才出来活动的。

  这只大熊猫是否为大熊猫一种新的毛色——棕色与白色的过渡色,还有待进一步确认。自1985年在佛坪县岳坝镇大古坪村发现世界上第一只棕色大熊猫“丹丹”以来,全世界已发现的、有资料记载的棕色大熊猫共有八只,均为在秦岭发现,其中六只是在佛坪发现的,这只毛色特殊的大熊猫,或将成为在秦岭发现的第九只、在佛坪发现的第七只棕色大熊猫。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棕色大熊猫 秦岭大熊猫 毛色 比武招亲 三官庙

上一篇:南郑县30多名汉服、旗袍美女油菜花海展美姿 下一篇:男子携女加油站欲自焚 略阳公安消防联手化解危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