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内首个土改试验项目在陕启动 破解私有化争议

综合新闻 西安日报 作者:姜泓 2016-03-28 09:15:33
[摘要]项目启动当天,董家岭村村民代表与村委会土地股份合作社筹建小组负责人签订了农用土地产权比例化市场流转协议。“通过农地产权比例化市场流转改革,土地可以量化为货币,给村民提供双重保障。

  本报讯(记者 姜泓 实习生 韩倩 通讯员 靳军)如何让“沉睡的农村土地资本”盘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录堂给出的方案——建立“51∶49式”农用土地产权比例化市场流转制度。日前,凝结这一新智慧的农用土地改革试验项目在蓝田县小寨镇董家岭村启动。该改革试验示范项目将农用土地产权、承包经营使用权等在集体和农民之间按集体占51%、农民占49%的比例混合分配后再市场化流转,解决“转出土地农民不敢转出土地”和“转入土地农民或经济组织无钱转入土地”问题,这也是目前国内“破解”农村土地流转难题,探索集体土地市场化的首个实践项目。

  据了解,李录堂教授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农村问题研究,2012年,他提出“农用土地所有权国家、集体和个人比例化共同所有”理论,获得了各方的关注。李录堂介绍说,董家岭试验项目的目标是探索建立“以土地集体公有为主,非集体(农民)土地所有为辅”的土地集体公有制,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控制权比例化市场流转试验,建立土地社会保障金、土地规模化公积金,实行土地规模化公积金抵押贷款和土地长期抵押贷款;建立健全以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为载体的适度农业规模经营主体,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

  项目启动当天,董家岭村村民代表与村委会土地股份合作社筹建小组负责人签订了农用土地产权比例化市场流转协议。据村支书李田利介绍,董家岭产业基础条件较好,核桃栽植产业成规模,形成户户栽核桃、人均超过6亩、收入近万元的喜人局面。但是现有的土地流转方式制约了农业集约化发展和农民收入的进一步增长,启动产权比例化市场流转试点,可以很好解决村里土地规模化经营问题,把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加快村里产业发展。他表示,力争用一到两年时间,流转土地2000亩。

  据统计,目前中国农村可流转的土地价值约100万亿元,其中耕地约40万亿元,林地20万亿元,宅基地40万亿元。有关专家指出,如果蓝田董家岭村“51∶49式”农用土地产权比例化市场流转改革试验成功,将对推动农村宅基地、林地和草地产权改革起到重要借鉴和示范作用。

  李录堂告诉记者,这一农村土地改革的新思路是遵照“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并存”的宪法原则,借鉴国有企业划分国有股、企业股和企业全员持股的经验及城镇住房公积金改革的做法,将农地产权(农地承包经营使用权等)在集体和农民之间按集体占51%,农民占49%的比例混合分配后再市场化流转。其中集体所占农地产权及收益总额的51%主要用于农民土地社会保障金和农地规模化公积金,以解决农地市场流转过程中失地失业农民的生存和就业保障问题,其余49%的收益归农民个人所有,进而形成既能保证农地集体所有制主导地位,又具有双重保障和稳定性的农地产权市场流转机制。“通过农地产权比例化市场流转改革,土地可以量化为货币,给村民提供双重保障。”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农地市场 试验示范 农民专业合作社 试验项目

上一篇:陕西建立违法失信“黑名单” 违法企业将多方受限 下一篇:借道淘宝拍卖打造“陕西模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