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让两国文化交流继续蓬勃发展——访捷克汉学家李素

关注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任 鹏 2016-03-29 22:40:09
[摘要]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捷克著名汉学家李素。作为捷克新一代汉学家、著名中国文学翻译家,李素翻译的中国作家阎连科的作品《四书》获得了捷克年度最佳译著奖。

  【特别报道】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捷克著名汉学家李素。作为捷克新一代汉学家、著名中国文学翻译家,李素翻译的中国作家阎连科的作品《四书》获得了捷克年度最佳译著奖。此外,她还创办了“新”(“XIN”)出版社,翻译出版了很多中国当代文学作品。

让两国文化交流继续蓬勃发展——访捷克汉学家李素

  图为李素 任鹏供图

  记者:您的“新”出版社已经出版了很多中国作家的书籍,其中谁的作品最受欢迎?中国作品在捷克知名度高吗?

  李素:我们的读者群相当稳定,自从2012年我们出版第一部作品以来就不断壮大和增长。引起最大反响的是阎连科的《四书》,这本书被捷克最负盛名的年度文学奖Magnesia Litera评选为2013年三本最佳译著之一。阎连科也于2014年在布拉格获得国际卡夫卡文学大奖,成为继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之后第二位获得此奖项的亚洲作家,这是中国当代作家在捷克获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和认可,所以这也是对我们的“新”系列书目最大的赞赏。

  对于第二个问题,我敢说,中国古代文学在捷克的知名度相当高,老子的《道德经》有很多的翻译版本,多年来保持很好的销量,古代诗词也是。但现当代文学相对来说有一段时间被忽略了,这也不是一两年就能改变的事实。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决定翻译出版中国现当代作家的作品,因为我们认为中国20世纪也产生了很多优秀的作家,非常值得我们的读者关注。

  记者:未来您的出版社还会出版哪些中国作家的作品?

  李素:有很多计划。我们会继续出版阎连科和余华的作品,也计划介绍更多当代作家,比如格非、东西、贾平凹等,还准备更多推广中国女作家作品,如杨绛、王安忆、盛可以和方方等,此外还想重新翻译鲁迅、周作人、老舍、钱钟书等著名作家的小说。我们想法很多,缺乏的是时间。除了我们的出版社以外,我很高兴其他捷克出版社也开始注意到中国有好的作家和作品了,捷克几个大型出版社,比如青年战线出版社陆续出版了莫言的作品,Odeon出版社今年开始出版刘震云的作品,Host出版社计划出版刘慈欣的《三体》。

  记者:您对目前中国和捷克文学以及文化交流有哪些想法和建议?

  李素:捷克正面临中捷关系一个很大的转折,但媒体几乎只是报道有关投资和商业的消息。这些在当今世界里固然很重要,但我认为健康的社会除了经济以外也不能缺乏其他方面,尤其是文化,其中包括艺术,也包括文学。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能继续蓬勃开展。

  就文学互译而言,捷克青年翻译者近几年开始多起来,有四五位比较有前途的青年翻译者我很欣赏。我也希望中国将来有更多青年翻译家翻译捷克当代文学作品,据我所知,目前中国懂得捷克语而且有文学修养的学者还比较少,或许我们可以在这方面加深合作,搭建平台让捷克作家或诗人更多地与中国翻译家交流,有更多的优秀翻译作品问世。(光明日报布拉格3月28日电 光明日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 鹏)

编辑:沈河

相关热词搜索: 李素 汉学家 出版社 四书 阎连科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 下一篇:习近平会见捷克参议院主席什捷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