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媒走转改】老站新风貌:盛开在春天里的客运“姐妹花”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16-02-28 20:43:30 编辑:王玮玮 作者:刘妍彤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刘雯、陶志婷身着制服的合影。北京铁路局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刘妍彤 通讯员 付政)作为全国铁路客运特等站之一,北京站多年来始终承担着北京往返全国各地的重要客运任务。春运期间,更是客流剧增、川流不息。自建站以来,北京站因其良好的行车记录和优质的客运服务而获誉无数,并走出了多名岗位模范和服务明星。

  今年春节,在北京站“素萍”服务组,一对服务热情、笑容甜美的客运“姐妹花”走入了旅客们的视线,她们就是客运丙班的服务员刘雯、陶志婷。她们不仅青春靓丽、颜值极高,而且待人真诚、服务热情,成为站内一道美丽而温馨的风景。

  站内风景:做旅客归途上的暖心人

  两个姑娘一起工作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了,她们的故事开始于2014年。起初两人在不同班组工作,陶志婷在丙班、刘雯在乙班,工作生活上毫无交集。2014年,由于丙班服务组的一名客运员离职,刘雯被调到丙班,两个原本陌生的姑娘从此开始了她们的姐妹时光。

  说起两个人的缘分,其实俩人还不相识的时候就已悄悄开始了。两人经常接送重点旅客,并经常以其周到的服务为旅客留下深刻印象。

  曾有一名长期乘2549次列车的阿姨,由于身患肌无力,前后十余次来京乘车,都是找她两个人接送站。为了表示感谢,这位阿姨分别为两人送来了锦旗。后来俩人到一组工作之后,又一次一起为这名旅客服务,才发现原来她们都已是“旧相识”。

  如今,两人在素萍工作组一年半的磨合,工作已经非常默契。除恪守待客真诚、微笑服务的工作准则外,她们还能在相处配合中对各自的性格特点和工作方式进行总结,在工作上取长补短、精益求精,做到服务效果“最优化”。

  刘雯告诉记者:“陶志婷虽然看上去文文静静的,其实她是个热心肠又有点大大咧咧的姑娘,有时面对非常细致的工作,还需要我帮一把。”同样,刘雯有时候应付不来的一些重活、累活,也需要陶志婷帮忙分担。正是对工作全身心投入和彼此毫无保留的配合让二人收获了惊人的默契,陶志婷自豪地说:“有时我俩所想的都是一样的,先送哪个后送哪个,常常都是一个思路”。

  两人在讲述相处故事之余,也为我们介绍了铁路客运员的辛苦与不易。对于普通人来说,彻夜工作或许是一件很难熬的事情,但对于这群年轻的姑娘们来说,确实最普通不过的事情。尤其春运期间,随着行车密度的增加和旅客数量的激增,重点旅客的出行需要尤甚往常,日常工作更是一分一秒都马虎不得,晚上值班更是打不得瞌睡。

  刘雯说:“我们两个中谁要是盯后夜,另外一个也会陪着一起。既是一种陪伴,也为了彼此提醒,把候车的重点旅客按时按点、一个不落的送上车。”

  就在今年春节前,俩个人还一起齐心协力,完成了一项“大任务”。22号晚上九点多,一位老人被送到素萍服务组,将要乘坐1:53的4097回临汾过年。可到达休息室不久,这位看上去有六十多岁的大娘便开不断呻吟着,神情痛苦。刚送完重点旅客回来的俩姐妹一刻不敢耽误,第一时间凑了过去。

  刘雯回忆道:“我问她哪里不舒服,她也没说话,就是一直在叫,起初没觉得,后来就看到轮椅底下湿了一大片,屋里也臭乎乎的,才发现她是小便失禁了。”两个人没有一丝犹豫,马上利用送重点的间隙时间收拾了起来,一个人拿着湿巾给这个大娘擦衣服,一个人拿着拖把一遍遍地擦地。

  “当时屋子里特别难闻,尿了好大一片,旁边的旅客都嫌弃得不行,我们得抓紧清理。”陶志婷形容当时的场景说:“我们看这个大娘也特别难受,腿肿得十分厉害,而且下半肢都不能动,好像没什么知觉。可还是问什么都不回答。” 两姐妹一边井井有条地照顾着这位大娘,一边还要送服务室里的旅客上车,毫不慌乱,因为类似这样的事情他们经历太多了。

  凌晨1点,正是春运加开列车比较密集的时间,需要她们照顾得重点旅客还有很多。“这个大娘腿不能动,脚耷拉在地上,眼看就要磨到脚了。”陶志婷告诉记者:“刘雯在后边倒着推轮椅,我怕她脚拖地,就在前边抱着大娘的腿往前走,一边帮刘雯看着她身后的路,另一边我身后还有一名乘4181的盲人旅客搭着我的肩往前走。”就这样,两个人在夜晚的寒风中,把两位重点旅客平安送上了回家的列车,忙至清晨,已是筋疲力尽了。

相关热词搜索: 刘雯 姐妹花 客运服务 网媒 走转改 盛开 风貌 春运 李素萍 素萍服务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