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陕北的好江南 南泥湾

专题资料库 光明网 2016-03-30 10:28:01
[摘要]1941年,王震和359旅领导研究开发南泥湾垦荒南泥湾,是一个悲壮又令人产生革命浪漫情怀从而振奋的故事。

 

南泥湾

  南泥湾

  改革开放以来,南泥湾得到更好的开发和建设,特别加强了自然生态的保护和建设。

  南泥湾已建成以革命纪念地为主,集参观、旅游、经济综合开发为一体的多功能的经济、文化重镇。其旖旎的田园风光,迷离多彩的森林景观,纯朴深厚的文化习俗,激励人心的革命遗址,互相映衬,观之令人心旷神怡,激情满怀。

  南泥湾,如今已成为红色旅游景点。络绎不绝的游客中,有重返旧地的老者,有寻访父辈踪迹的子孙,有海外远游人,也有年轻的自驾车白领族和崇尚野外独旅的背包客。他们用脚步亲近这里的泥土,深深呼吸着这里的自然空气和红色记忆的气息。

  1941年,王震和359旅领导研究开发南泥湾垦荒南泥湾,是一个悲壮又令人产生革命浪漫情怀从而振奋的故事。

  国民党军队向共产党八路军抗日根据地发动大规模扫荡,并调集军队包围陕甘宁边区,实行严密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当时,边区地广人稀,土地贫瘠,仅有140万群众,要担负起几万干部、战士和学生的吃穿用,实在是一件难事。正如毛泽东说的那样“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我们的困难真是大极了”。[1]面对日益困难的经济形势,毛泽东在延安发动了大生产运动:他率先垂范,在杨家岭的办公楼下亲手开辟了一片荒地,种上辣椒、西红柿等蔬菜;朱德背着箩筐到处拾粪积肥;周恩来迅速成了纺线能手。

  1940年,朱德总司令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指示精神亲赴南泥湾踏勘调查,决定在此屯垦自给。1941年春,八路军一二0师三五九旅长兼政委王震的率领下,奉命开进南泥湾,披荆斩棘,开荒种地,风餐露宿,战胜重重困难,量的物质财富。1942年,生产自给率达到61.55%;1943年,生产自给率达到100%,到1944年,三五九旅共开荒种地26.1万亩,收获粮食3.7万石,养猪5624头,上缴公粮1万石,达到了“耕一余一”。广大官兵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弯成了“平川稻谷香,肥鸭遍池塘。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南泥湾 1941年 陕北 三五九旅 挑花蓝

上一篇:中国大地原点 下一篇:红色圣地宝塔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