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四部委出台新规严打医闹 纠纷责任未定医院不赔钱

国内 央广网 作者:孙莹 冯会玲 2016-04-01 10:27:48
[摘要]发生医疗纠纷,本应通过申请医疗鉴定等正常程序来解决。可现实当中,“医闹”却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医疗秩序,破坏了医患关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发生医疗纠纷,本应通过申请医疗鉴定等正常程序来解决。可现实当中,“医闹”却层出不穷,前几年社会上就流行一句讽刺医闹的顺口溜:“要想富,做手术,做完手术告大夫。”现实中,“停尸索赔”“要求医生下跪赔礼道歉”等事件也是频频发生。“医闹”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医疗秩序,破坏了医患关系。

  为维护医疗秩序,进一步保障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司法部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医疗秩序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医疗纠纷责任未认定前,医疗机构不得赔钱息事;滋事扰序人员违法行为未得到制止之前,公安机关不得进行案件调解;对多次到医疗机构无理纠缠或扬言报复医务人员的患者及家属群体,列清单重点关注。这一系列措施能不能减少医闹现象的发生?对维护公平就医秩序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通知要求,公安机关要始终保持对涉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对各类伤医、闹医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果断处置,当场查证,严厉打击。特别是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或者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等违法犯罪行为,必须坚决果断制止,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不得拖延、降格处理。京师律师事务所医疗纠纷法律事务部主任白飞云律师认为,现实中很多人就是听说了这样的事儿,家属找人去闹了,闹完之后就赔了,造成了比较不好的社会影响,就是说但凡在医院比如死人了,就去闹,实际上并不是所有致死事件都跟医疗过错存在关系,很多疾病本身自然情况造成的因素也是很大一部分,实际是从保护医生和整体医疗行业的角度,这个规定才出台的。

编辑:时隙

相关热词搜索: 医闹 医疗纠纷 扰序 医疗机构 医院

上一篇:汉能去年亏损122亿港元 停牌致374亿收入"泡汤" 下一篇:广州禁"五类车"夫妻暴力抗法 车主五损招应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