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沟通公函上网不妥

国内 北京晨报 作者:徐晶晶 2016-01-18 08:38:10
[摘要]对于杨女士的入院及整个救治过程,北医三院表示死者属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既往高血压病史十余年,胆囊结石等。

  昨日,备受舆论关注的中科院理化所怀孕女研究员产科身亡一事中,疑似死者丈夫张先生昨天凌晨发布长微博,针对多宗网络传言表示,希望相关人士能够公布视频等证据,包括被指曾纠集50人医闹及索赔1000万元等。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张先生所针对的指称大多始自非实名的网络发帖,并非出自北医三院官方说法,也未得到中科院方面的证实。对于北医三院产科遭死者家属打砸一事,海淀警方表示,此事件正在调查中。

  疑点一

  是否有“医闹”行为

  北医三院:数十人聚集打砸

  家属微博:确有冲突 并无50人医闹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情况说明中,双方就杨女士身亡后,在医院产科发生的冲突事件描述存在较大差异。北医三院院方表示,“家属数十人聚集并滞留北医三院产科病房,在病房大声喧哗辱骂,打砸物品,追打医务人员,严重扰乱北医三院正常医疗秩序,对其他孕产妇生命安全造成威胁。经上级主管部门及各级公安机关介入,死者家属离开产科病房,医院工作秩序得以恢复。”

  而在长微博中表述称,1月12日上午和1月13日上午死者家属曾与院方人员发生两次冲突。1月13日,家属在要求见主治医生无果的情况下,与医务人员发生了冲突,但当天只有包括张先生的岳父母、姐姐及外甥等七八位亲属在场,且双方都报了警。1月14日,死者家属全都离开了产科病房。

  对于网传的50人医闹占领打砸北医三院产科的消息,记者注意到并不是来自医院的官方说法,而是未经任何渠道证实的网络帖子。长微博表示,网上传言的15日50人医闹子虚乌有,因此他希望医院辟谣,或公布所谓的医闹视频监控。

  “针对1月12日和13日的冲突现场视频监控,为澄清没有对院方任何人员造成伤害,也请医院辟谣,公布所谓医闹视频监控。”长微博中称,针对网上出现的恶意中伤家属已报警,并且已聘请律师通过调解或诉讼的途径尽快了结此事。

  疑点二

  网传1000万天价索赔

  网帖传言:向医院要价千万

  家属微博:请出具证据

  从16日开始,微信朋友圈就在广泛转发一个帖子,称死者杨女士此前有过一个孩子,27周早产,在北医三院救活了,后来又肺炎,家属自己要求放弃治疗,后把三院告了,赔了40多万元。这次医闹砸医院打大夫,要价1000万元。

  对此,昨日张先生向媒体承认,第一个孩子去世时,他们是通过医院医务部门和医调委的调解,接受了45万元的赔偿。但对于网传患者家属要求1000万元赔偿,张先生一家要求发布此言论者出具证据。对经济赔偿之事,长微博中强调,“至今从未向院方提出过涉及赔偿金额的要求”。

  而记者了解到,对于要求赔偿的数额以及后续事件处理,目前北医三院只是坚持通过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构或法院处理解决。而网上描述的死者杨女士生前曾在北医三院生子随后孩子去世获赔等纠纷,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院方并未通过官方渠道证实。

  疑点三

  医院是否有过错

  家属微博:医院救治不力

  院方:合并多种病史 抢救成功率低

  另外,针对抢救经过,疑似张先生的微博中认为,北医三院存在救治不及时的嫌疑。据他称,妻子在1月11日凌晨0时20分左右身体出现疼痛,他当时请求护士联系主治医生,但都被告知“继续观察”,直到早上7时40分左右妻子病危,主治医生才出现,抢救到10时50分妻子死亡。因此,他认为,七八个小时的时间都没有见到医生,如果早发现原因,也许就能避免这样的结果。

  对于杨女士的入院及整个救治过程,北医三院表示死者属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既往高血压病史十余年,胆囊结石等。住院后进行系列检查和专家会诊,经治疗病情相对平稳。而1月11日出现胸痛继而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多科室联合抢救无效死亡。院方认为“主动脉夹层初期症状不典型,一旦发生主动脉夹层破裂导致心包压塞,抢救成功率很低,死亡率极高”。

  [死者单位发声]

  公函沟通 挂网不妥

  而对于备受争议的“通过发公函的形式要求医院尽快搞清楚死亡原因”一事,昨日,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也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并非施压,而是应死者家属要求而发函,以便医院能够积极处理。该负责人认为,此公函作为两家单位互相沟通的一种方式,放到网上并不妥当。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北医三院 医闹 理化 主动脉夹层 中科院

上一篇:广东破获今年首起制贩假票案 二维码竟是扑克信息 下一篇:官员照顾“朋友”4年受贿456万 举报他人获轻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