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未来核安全治理路在何方

关注 央视网报 作者:高宇婷 2016-04-02 14:51:52
[摘要]刘冲认为,应考虑在现有条件下如何尽可能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作用,提高国际核安全标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普适性。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核项目研究主任斯科索尼称之“中美两国之间令人欢欣鼓舞的核安全合作”。

  央视网讯(记者 高宇婷)美国当地时间3月31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出席第四届全球核安全峰会领导人举行的宴会上,与会方对峰会成立六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评价,同时亦强调在核安全面临新的威胁下仍需加强国际间的合作。

  但是,作为最后一届核安全峰会,本届峰会进程结束后,谁来承担国际核安保机制未来中心舞台的作用将成为一个关键问题,迫切需要后续机制来进一步治理。

  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副所长刘冲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应是当仁不让,不过,预算、各国法律、强制性的标准措施等后续问题,使国际原子能机构略显捉襟见肘,需要各国大力支持。“希望在这届峰会上能得到较好解决,或者奠定一个好的基础,毕竟核安保是一个长期问题。”他说。

  筑好防线应对新型核威胁

  作为国际原子能领域的政府间科学技术合作组织,国际原子能结构同时兼管地区原子安全及测量检查,是各国政府在原子能领域进行科学技术合作的国际机构。

  尽管它存在着诸多缺陷,譬如资金不足、执行力薄弱等问题,但却是当下核安全方面最全面、最权威的国际组织。

  刘冲认为,应考虑在现有条件下如何尽可能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作用,提高国际核安全标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普适性。

  他举例说,针对新型核安全威胁,各国需要共同研究推进国际标准,如没有强制性标准,至少有国际参考标准。在法律、核恐怖主义威胁、情报、边境辐射探测等方面各国应加强合作。

  此外,刘冲还认为,做好安全示范中心以及人员培训,大国应联合起来给有需要的国家尽可能提供培训和帮助。“虽然这些问题在峰会当中均有所涉及,但未来应有更好的工作机制。”他说。

  尤其是国际法律框架的设定,中国很早就批准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修订案,批准了《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但美国在前三届峰会都没有批准这两项公约,直到去年才通过,不少国家都存在同样问题。

  刘冲指出,在核安保领域,各国的沟通程度还有所缺乏,再加上各国水平层次不齐,有些国家资金不充足、政府治理能力较差等,这需要各国尤其是大国勇于担当、提供公共产品。

  中美核安全合作利双方惠世界

  作为世界上两大重要的核拥有国,中美在核安全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核峰会上所言,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点,加强核安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这一观点也得到美方的认同和肯定。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美国核能研究所副总裁利普曼表示,美中两国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的东西。“我们看到从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引进的AP1000项目在中国取得了重大进步。”他说,“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自身的和安全设施的技术和方法上有很多值得美国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学习如何有效、快速和安全的方式建立核电项目,对美国是非常关键的。”

  中美共建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就是中美核安全合作的典范。今年刚刚建成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是亚洲规模最大、标准最高、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中心,既为我国大规模发展核电培训高素质专业人才,也为亚太和世界各国就核安全标准展示与能力培训提供服务。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核项目研究主任斯科索尼称之“中美两国之间令人欢欣鼓舞的核安全合作”。“我希望两国的核安全合作能在峰会以外更广的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峰会 国际原子能机构 刘冲 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 发展核电

上一篇:促核安合作 增中美互信 下一篇:学“习”核安全理念 筑牢核安全防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