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走笔陕西:探寻镌刻在历史年轮里的标识记忆

关注 齐鲁网 作者:董光强 2016-04-05 10:32:24
[摘要]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指出:“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在领略镌刻在历史年轮中的标识记忆过程中,我逐渐明白中华文明精神标识提供支撑力、中华地理自然标识充当承载力、中国革命精神标识汇成凝聚力。

壶口瀑布(记者 董光强 摄)

  壶口瀑布(记者 董光强 摄)

  承载力:直击大地原点等中华地理自然标识

  地理标识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国家授时中心、中华大地原点、黄河壶口瀑布等,这些都被选为了直击中华地理自然标识之地。

  每一次出发,都是一段抵达。经常跟朋友开玩笑说,国内还好,如果从国外回来先要倒时差。

  谈到时差,很多人都会问,标准时间在哪里发布?没错,就是位于陕西的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国家授时中心承担着我国的标准时间的产生、保持和发播任务,其授时系统是国家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程和社会公益设施,并被列为由国家财政部专项经费支持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之一。

  记者了解到,40多年来,国家授时中心在时频技术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科技成果奖140余项,为国家的空间技术、测绘、地震、交通、通信、气象和地质等诸多行业和部门提供了可靠的高精度授时服务。特别是在以卫星发射、火箭试验为代表的我国航天技术发展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授时中心采取授时新手段服务民生新需求,如低频时码授时技术、网络授时系统、可信时间认证等。“网络授时系统是国家授时中心面向互联网用户建设的公益时间服务系统,在证券期货、竞标拍卖、电子商务、个人应用等领域拥有众多用户”。

  计算时差、熟记经纬度,这是当年上高中时最头疼的事情。而我们很幸运的来到了国家地理坐标大地原点——经纬度的起算点和基准点。

  有个成语叫“泾渭分明”,而大地原点恰恰在泾渭分明处的泾阳。

  谈到选址原因,国测一大队队长肖学年告诉齐鲁网记者,因为考虑到地质条件稳定、远离大城市高建筑、地势比较高、交通方便、位于版图中心便于精确传算等原因,历史选择了陕西,选择了这里。“这里的误差是零,因为原点的建立,所有的位置都具有了唯一性”。

  大地原点的整个设施由中心标志、仪器台、主体建筑、投影台等四大部分组成。高出地面25米多的立体建筑共7层,顶层为观察室,中心标志埋设于主体建筑的地下室中央。

  大地原点,集地理意义、科学意义、历史意义、文化意义、国家意义于一身,孕育着漫长文明,承载着厚重历史。在这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付出,10年没见媳妇穿裙子、为珠峰量身高等,这些都已经留传为佳话。

  车一路开向西北,从泾阳到宜川。

  到任何一个景区、一处景观,都要追根溯源。在壶口瀑布,更不能例外。

  原来,由于黄河流至壶口一带,两岸苍山夹峙,把黄河水约束在狭窄的黄河峡谷中,河水聚拢,收束为一股,形成特大马蹄状瀑布群,故称“壶口”。

  没想到的是,天公作美,我们在壶口瀑布碰到了彩虹。当地人告诉我,每年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有“桃花汛”,黄河内蒙古段冰凌消融形成春汛,当其流至下游时,由于恰逢沿岸山桃花盛开,故被称为“桃花汛”。

  黄河壶口瀑布与中越边境的德天瀑布、贵州省黄果树瀑布同为中国三大瀑布。主瀑布宽40米,落差30多米,瀑布涛声轰鸣,气吞山河,奔腾呼啸,形似巨壶内黄水沸腾。壶口瀑布是黄河上唯一的大瀑布,也是世界罕见的金黄色大瀑布。由于季节的更替和水量的变化,壶口季季有美景,形成了水底冒烟、旱地行船、霓虹戏水等独特的八大景观。

  “源出昆仑衍大流,玉关九转一壶收”,雄伟壮观的壶口瀑布目前已成为“两黄两圣”和陕北红色旅游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承载华夏儿女心愿和梦想的人文圣地,排山倒海的独特雄姿、奔腾汹涌的气势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历史博物馆 延安新闻纪念馆 网络授时 标识 1980年

上一篇:让中华魂铸就的中国梦装点此关山 下一篇:陕西省多举措推进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