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32个县今年底完成供水改造

综合新闻 华商报 2016-04-13 07:58:19
[摘要]通过这样的市场化改革,截至今年底,省水务集团将以水源建设、饮水工程、管网改造、水厂改建等方式实现32个县城的供水提升改造工程。

  4月7日,韩城市盘河水库西塬水厂,一个将惠及8万居民的扩建工程正紧锣密鼓地施工着。同时,在15公里外的薛峰水库北干渠上,一个3000立方米的调蓄池也已建成,这是韩城市城市供水渠道的改造工程的一部分,整个工程今年5月底建成后,将彻底改变每年韩城市都会遇到的5至7天的停水现象(一旦有暴雨,将造成渠道的污染渗漏)。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内仅有西安、榆林、延安三地市可为县城供水配套。许多县级供水单位债务沉重,13个市级供水单位均资不抵债,县级供水负债超5亿元,维系自身经营都很困难,更谈不上对管网的升级改造。由此引发的管网跑冒滴漏,使得本就缺乏的水资源还需承载19%到30%的漏失率,这个难题怎么破解?根据《陕西省城镇供水2020年发展规划》,供水总投资约需100多亿元,仅县城就需55亿元,而当前我省每年县城供水投资不足3亿元,国家投入严重不足,资金缺口怎么办?

  陕西省水务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王瑜告诉记者,将以市场化的方式推进供水改革。就是把自来水厂原有固定资产打包整理,转变为资本,以资本作抵押来取得贷款,然后把资本证券化转变为资金,投资建设后再扩大资产,最终上市,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通过这样的市场化改革,截至今年底,省水务集团将以水源建设、饮水工程、管网改造、水厂改建等方式实现32个县城的供水提升改造工程。 华商报记者 刘翀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改造工程

上一篇:陕西:办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 每证收100元工本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