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交警:“摩的”被暂扣后不用交停车费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图 陈飞波 2016-04-14 09:05:41
[摘要]今年以来,西安交警将群众深恶痛绝的交通陋习和违法行为作为开年首批整治重点,这其中就包括对“三类车”的专项整治。”   针对非法营运摩的被扣后,暂存在执法停车场是否收停车费问题,记者又向西安市交警支队求证。

  西安市莲湖区的一个停车场里,停满了各种暂扣的摩的

  今年以来,西安交警将群众深恶痛绝的交通陋习和违法行为作为开年首批整治重点,这其中就包括对“三类车”的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大批两轮、三轮电动车因非法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被交警部门暂扣。

  车辆被暂扣后,去了哪里?被扣车车主接受怎样的处罚后,可以领回自己的电动车?车辆暂扣期间,是否收取停车费?近期本报热线接到不少类似反映。就这些备受市民关注的问题,昨天记者实地调查并从西安交警部门得到权威解读。

  每天收20元停车费 这真的是谣言

  4月12日,本报热线接到市民反映称:“我用电动车跑‘摩的’,电动车被交警部门暂扣,交警让我回家反省,一周后接受处罚缴纳罚款后,去停车场领车。但我听说放在停车场,每天要缴纳20元停车费,这样下来加上罚款的话,就相当多了。我觉得很犯愁。”

  根据读者提供的地址,昨天下午,记者相继来到位于西快速干道旁的泽翔执法停车场和位于纱厂街的顺运执法停车场了解情况。

  在泽翔停车场内,记者看到被交警暂扣的两轮、三轮电动车按扣车时间顺序摆放,每个车的仪表盘上都被粘上了便利贴,这些便利贴上都写着查询码,如CX4-9-007。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说:007说:CX是查询两个字的首字母拼音缩写,4-9是4月9日暂扣的,007是当天被辖区交警部门暂扣的第七辆车。交警部门把车送过来,我们就逐一贴上这个标识。在我们的收车花名册上,这个编号和罚单编号是登记在一起的。车主在接受完交警处罚之后,拿着罚单来我们这里查询编号,根据编号领车。我们是见单子放车,不收一分钱。编号可以方便查找,提高工作效率。”

  针对非法营运摩的被扣后,暂存在执法停车场是否收停车费问题,记者又向西安市交警支队求证。支队静态管理科科长叶长青告诉记者:“目前对于执法扣留车辆和事故暂扣车辆,在执法停车场停放的费用由支队承担,车主不承担车辆停放费用,其中包括被扣留的两轮、三轮电动车。但是违法停放被拖移的机动车,车辆拖移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停放费用由车主承担。”

  10个执法停车场地址可拨打122查询

  又有车主会问,西安交警目前到底有多少个执法停车场?在接受完处罚后,到底去哪里能领回自己的车?

  对此,叶长青说:“目前西安共有10个执法停车场,一般情况下交警扣车后,会送往就近的执法停车场。在接受处罚时,经办民警也会告诉车主执法停车场的具体位置。如果车主还是找不到地址,可以拨打122提供执法停车场的名称,询问具体地址。”

  本报记者也对这10个执法停车场的名称和位置做了整理:1.顺运执法停车场:位于西安市新城区太华路纱厂街77号。2.众森执法停车场:位于西安市灞桥区东十里铺酒十路2号。3.唐督执法停车场:位于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秦川一分厂西800米路西。4.昌盛执法停车场:位于西安市航天基地航天大道与神舟二路十字东南角。5.亚东执法停车场:位于西安市高新区长里村2组。6.西兰执法停车场:位于西安市枣园西路145号。7.陇西执法停车场:位于西安市雁塔区西滩村村北黄沙岭。8.泽翔执法停车场:位于西安市莲湖区大兴西路三民村(西快速干道辅道旁)。9.坤鹏执法停车场:位于西安市未央区经九路中段。10.中羽执法停车场:位于西安市大明宫遗址公园玄武路一号。

  合格电动车可发牌号准上路 对代步和非法营运区别对待

  怎样的电动车可以上路?交警部门对市民代步的超标电动车和非法营运的两轮、三轮电动车的处罚有什么区别?

  西安交警回应:“目前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四轮电动车根据规定不允许上路行驶,加装车篷非法载客的行为更是不允许;两轮电动车可以使用,但是必须符合相关规定,并且不能从事非法营运。目前,符合标准可上路的两轮代步电动车,必须同时符合三个标准,才能发给牌号准许上路:一是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每小时;二是具有合法手续,同时原车设计有脚踏装置;三是车体自重≤40㎏。建议市民购买符合标准的电动车。”

  目前西安交警部门对两轮、三轮电动车非法行为的处理有具体指导意见,市民代步和从事非法营运是明确区别对待的。交警通过本报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市民主动拒绝搭乘非法营运的两轮、三轮电动车,珍爱生命,注意安全。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对于两轮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将处50元罚款。对存在非法营运行为,将对车辆暂扣,并处2000元罚款,私自加装篷子的,一律拆除篷子恢复车辆原貌。暂扣期间部分大队采取车主回家自行反省的方式,在指定时间接受处罚后领车。还有部分大队采取民警在执法停车场内办安全教育班形式,集中对车主进行教育。

  文/本报记者李佳图/本报记者陈飞波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摩的 交警部门 停车场 坤鹏 扣车

上一篇:春暖花开又到赏花好时节 这些花你认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