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季度西安白领平均月薪5765元 列全国第27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16 06:40:16
[摘要]今年一季度,西安已成为全国白领求职最激烈的城市之一,平均每63人竞争一个岗位,竞争指数位居全国第4位,而平均薪酬水平却没那么“争气”,排名全国第27位。从西安一季度不同行业的竞争指数来看,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再次为石油、石化、化工行业。

  今年一季度,西安已成为全国白领求职最激烈的城市之一,平均每63人竞争一个岗位,竞争指数位居全国第4位,而平均薪酬水平却没那么“争气”,排名全国第27位。

  竞争指数高于去年同期

  国内某大型人力资源网站日前发布今年春季(一季度)全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平均一个职位收到了的简历投递数量)为48,即全国每48人竞争1个岗位,竞争程度超过去年年底。而西安成为继成都、北京、沈阳后,全国求职竞争最激烈的第四大城市,竞争指数63,高于去年同期的41。

  该网站西安分公司市场公关部负责人关蕾分析,今年西安求职竞争高于去年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部分企业经济不景气,很多白领在节后跳槽;二是新增大学毕业生扩大了待岗大军,加剧了竞争的激烈度。

  平均薪酬列全国第27位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全国32个主要城市职位平均薪酬7018元,相对2015年四季度全国6756元的平均薪酬,保持了增长的态势。其中上海以8825元的月薪位居榜首,北京以8717元列第二位,深圳以8141元居第三位。

  西安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以5765元的平均月薪位居全国第27位。成都以6151元位居全国第13位,郑州以5884元位居全国第23位。

  中介服务业平均月薪最高

  在西安哪些行业工资高?数据显示,中介服务业的平均月薪最高,为10001元;其次为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薪酬水平为7840元;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行业以7184元的平均月薪位居第三。

  关蕾建议,求职者在选择工作时应综合考量各方面的因素,要了解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不要只紧盯着当下的热门或高薪行业,保持自身处于上升状态,才能保持竞争力。

  从西安一季度不同行业的竞争指数来看,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再次为石油、石化、化工行业。此外,贸易、进出口和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行业的竞争也较为激烈,竞争指数进入了西安的前五位。

  关蕾分析,西安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的重工业制造基地,由于受到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去产能、优化产业结构的影响,如能源、石油及工业自动化行业的发展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发布招聘量减少。由于房地产市场属于“去库存”阶段,房地产的交易状况不及一线城市的火爆,因此,西安房地产行业就业竞争处于比较激烈的状况。

  在西安地区一季度求职竞争最激烈的职业中,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排在第一位,其次是财务、审计、税务,机械设计、制造、维修的求职竞争程度排在第三位。房地产行业竞争激烈,导致与此相关的土木工程类职位竞争非常激烈。财税属于职能性部门,岗位供应的数量有限,职业流动性相对较弱,所以求职竞争较为激烈。

  华商报记者陈琳

  青年人才招聘会20日举行

  华商报讯(记者 任娇)“2016年陕西省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将于4月18日-24日在全省开展。为充分发挥团组织在企业与青年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省委定于4月20日在西京学院举办省民营企业招聘周青年人才招聘会。

  此次招聘会将设免费展位100余个,参会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团省委也将积极联系动员陕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省内中小微企业、历届参加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创业型企业等单位参会,从中筛选更多优质岗位供求职者选择。

  届时,招聘会现场将设立就业政策咨询、创业培训、项目推介等服务台。

  咨询电话:029-88406415。

  二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不乐观

  华商报讯(记者 肖琳)3月份西安市就业状况及近期就业形势有关数据显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岗位需求数量小于求职人数。结合一季度就业情况,二季度西安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不乐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将有呈现“一长两缓”的态势,即毕业生择业周期拉长,就业签约比放缓,创业意愿放缓。

  4月15日,西安市人社局根据市本级和区县人力资源(人才)市场统计的求职登记和职业供求信息等,对就业状况进行分析作出预判。

  3月份,企业招聘岗位较为集中的行业为住宿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制造业、建筑业等。

  求职人员数量居于前三位的分别是:西安市农村人员,约占33.39%;新成长失业青年,约占28.26%;就业转失业人员,约占13.09%。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数量比重连续三个月保持下降趋势,较上月下降了9.43个百分点。

  3月份求职岗位较为集中的职业为:百货零售类服务人员、酒店餐饮类服务人员、生产设备操作人员、广告媒体从业人员。企业岗位增加幅度最大的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加3.81%(增加336人)。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平均月薪 西京学院 西安高校 西安房地产 竞争指数

上一篇:周至失踪4天女孩找到 一直“藏”在自家阁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