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儿科医生缺口一半 107家医院将选医师转岗儿科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21 06:46:17
[摘要]针对这些问题,我省加大儿科医师培训力度,提升儿科医师地位及薪酬待遇。从待遇、就业、培训等管理体制上寻求突破,根本上解决儿科后备医师的来源问题。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随着全面二孩时代来临,很多家庭正在计划孕育二宝,今后孩子看病难的问题或许将日益突出。为应对这一状况,4月20日起,省卫计委决定在全省启动儿科医师转岗培训项目。

  培训为期一年 3年计划培训240人

  参加转岗培训的医师有107家医院,以县上医院执业医师为主,通过一年规范系统的培训,使医师具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较熟练地掌握儿科临床技能,具备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诊疗能力和操作能力,满足全省患儿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目前首批43名来自省内各医院的医师已进入西安市儿童医院开始为期一年的培训,3年计划培训240人。

  来自大兴医院的王宁是首批转岗培训医师之一,她此前专业是内科,因为儿科患者多,此前已经在该院儿科坐诊,因为医生少患儿多,工作非常忙碌,加班加点是常态。经过在儿童医院系统培训,王宁希望自己在儿科领域的临床技能得到全面提升。

  医院很难招到儿科人才

  由于工作辛苦、风险大等诸多原因,儿科医生紧缺是全国普遍状况。有关资料显示,全省儿科医生缺口大约有一半之多。

  “上门诊连上厕所的功夫都要掐着表,紧张得很”。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一位从业10年的医生表示,急诊患儿都是病情紧急,相应医生也压力最大,一个班至少要看六七十个患儿,每4天一个通宵夜班。据了解,该院日平均门诊在四五千人次,高峰期6000多人次,但全院临床医生仅400多名,医生均是超负荷工作,而医院则很难招到儿科人才,缺口很大。

  据分析,儿科医生紧缺还有医生培养方面的原因,从1998年开始儿科本科专业被合并到其他专业,导致专业儿科医生衰减。同时,在现有薪酬体系之下,医生的收入很大程度来自药品或者医疗器械,因而儿科整体收入偏低。针对这些问题,我省加大儿科医师培训力度,提升儿科医师地位及薪酬待遇。从待遇、就业、培训等管理体制上寻求突破,根本上解决儿科后备医师的来源问题。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儿科医生 儿科医师 转岗培训 患儿 缺口

上一篇: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三秦百姓 陕西媒体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