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机器小妹”上菜还会说陕西话 西安多家餐厅引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4-22 06:45:52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机器人送餐吸引了不少人的好奇。 华商报记者陈团结摄

  高挑的身材,端庄的举止,“双手”捧着盛放菜肴的托盘来到顾客面前:“您好,这是您点的青菜蘑菇。”这是西安高新区一家餐厅里的机器人服务员。今年以来,西安已有多家餐厅引进机器人服务员。

  看一看

  “机器小妹”上菜 还会用陕西方言互动

  在城南一家儿童主题餐厅,目前就有两台机器人上岗服务。一台用于迎宾,站在门口“主动”打招呼:“您好,欢迎光临!”;另外一台用于送餐,“双手”托着托盘,将顾客点好的餐送到顾客座位。

  “很新奇,孩子很高兴。机器人说话‘彬彬有礼’,很好玩。”在餐厅用餐的刘女士说,她专门带儿子来体验机器人服务。

  “美女帅哥,请让一下,我在工作呢。”“说话”的是高新五路一家火锅店的被称为“美女”的机器人服务员,挡在它前面的是一个五六岁大的小男孩,小男孩不动,它就不断重复着这句话。周围正在用餐的顾客看到这一幕,不由得都笑了起来。

  该火锅店的负责人说,机器人服务员自动迎宾、介绍菜品,还可以点菜、自动送餐、回收空盘,有人挡路还会自动停让。最有意思的是,机器人还会用陕西方言和顾客互动。

  比一比

  “任劳任怨”很敬业 但忙时挡在路上还要人挪

  为什么会引进机器人来餐厅服务,城南一家儿童主题餐厅的邓店长用了“偶然”二字。去年9月,她在国展中心的展会上逛,正好有公司在展销机器人,“当时看了介绍,就觉得很新鲜,所以就订购了两台。”

  邓店长说,引进机器人服务员后省了不少人力。自从这两台机器人“上岗”后,一直很“敬业”,对工作“认真负责”,还能“任劳任怨”,算得上称职。最让她感到满意的是,因为机器人新鲜,很多顾客带小孩专程而来,带来了更多的生意。

  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使用机器人的餐厅多是看上其“新鲜感”,真正要完全代替服务员还做不到。

  邓店长也坦言,机器人服务员还是有缺陷的,“平时还行,但顾客一多就不好用了。大家忙不开,它却一成不变,挡在路上还要人挪。”

  算一算

  每台机器人6.2万元 可降低六七成人力成本

  高新五路一家火锅店的负责人介绍,机器人服务员的原理很简单。机器人先在取菜窗口等候,工作人员把做好的菜放进托盘,输入需送达的座位号,机器人就会沿着地板上铺设的电磁感应轨道,到达目的餐桌,自动转身后对顾客发出“取菜请求”:“××号的客人,您点的菜送到,请取下用餐,谢谢。”感应到餐盘被取走,机器人再转身,留下一句“请慢用”,沿着来时的路再返回取菜窗口待命。

  这位负责人给华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类似送餐机器人每台6.2万元,使用寿命为10年,平均下来每年费用6000多元,一个月就是500多元,充电一晚可以用两天。而现在一个传菜员月工资2000-2200元,也就是说引进一台机器人可以降低六七成的人力成本。“节省人力成本,使用机器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热词搜索: 妹子 送餐 双手 上岗 新鲜感 任劳任怨 传菜员 下岗 陕西方言 儿童主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