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东方红一号到长征五号 陕西团队推举中国航天腾飞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6-04-25 09:10:39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长征一号整装待发。 

  4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科技委主任张贵田,起程从西安前往北京,参加航天日一个重要的学术活动。4月24日,是首个“中国航天日”。

  46年前的1970年4月24日,张贵田参加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研制发射;而46年后的2016年,他又将目送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踏上首飞征程。回忆起从东方红一号到长征五号,历经半个多世纪研制液体火箭发动机的峥嵘岁月,这位85岁高龄的老人,也禁不住心潮起伏。

  和张贵田院士一样,总部位于西安航天产业基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以下简称航天六院)一万多名干部职工,在首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都在为自己从事的神圣而崇高的工作感到自豪。

  从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遨游太空,到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实现交会对接,再到嫦娥三号成功落月,航天六院研制的液体火箭发动机及空间推进系统,发射了迄今为止中国几乎所有的卫星和航天器,圆满完成了载人航天、高新工程、二代导航、探月工程等为代表的各项任务,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中国航天实现技术跨越与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动力基础。

相关热词搜索: 东方红一号 长征五号 低温推进剂 嫦娥一号 航天发射 液体火箭发动机 1970年 补燃发动机 航天动力 航天时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