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韩城一小区入住高层1年多 50余户住户用水难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26 07:05:15
[摘要]眼看夏季来临,开发商、物业为此联系供水设备厂方,但就如何解决始终谈不拢。

\

  华商报讯(记者 高建平)韩城市汇福苑住宅小区部分高层住户入住一年多,因供水不正常一直很烦恼。眼看夏季来临,开发商、物业为此联系供水设备厂方,但就如何解决始终谈不拢。

  物业:水压达不到设计要求

  位于韩城市西峙路南端汇福苑住宅小区,是由陕西千弘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两栋27层商品房,选用的是东方泵业的设备。“大部分业主入住后,由于供水设备压力不够,15、16层和26、27层的供水不正常,业主意见非常大”,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的韩城市家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刚说。

  薛刚出示的一份设计图显示,27层住宅楼供水分为三个管路,1至5层为自来水管网直供,6至16层为中区、17至27层为高区,均为供水设备增压供水。设计要求中区给水管道试验压力为减压阀前1.35MPa,高区减压阀前为2MPa,减压阀后均须达到0.8MPa。

  4月21日,设在北楼22层供水管减压阀仪表显示,减压阀前后压力仅为0.4MPa。薛刚表示,目前处于供水设备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这个压力数值显然没有达到设计要求,不能正常供水的业主共涉及56户。大部分业主是2014年底入住的,持续一年多无法正常用水,部分业主拒缴物业费。“去年下半年,当初在该小区推销东方泵业设备的工作人员万某到小区查看后认为:开发商当初把水泵的型号选小了,只能是水泵增加叶轮来解决,6台水泵需投入3万多元。对于开发商提出的解决方案,万某当即回绝。”

  开发商:厂方擅自变更供水系统

  对此,开发公司负责人彭涛表示自己也很窝心。他认为,上海东方泵业公司有明显过错,甚至涉嫌消费欺诈。所提供的供水设备,不符合设计的“无负压系统”要求,而是擅自变更为“变频系统”。

  彭涛说,无负压系统可借助自来水管网自带的压力加压供水,可满足高层扬程。而变频系统则是消除了自来水管网的压力,完全依据设备自身的压力供水,导致中区、高区分别有两层业主吃水难。

  2011年,万某多次来推销设备,当时表现得很有诚意,2013年6月,双方以18.9万元签订了购销6台水泵及配套设施的合同。他们向万某提供了设计单位的图纸,要求必须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提供设备。同年10月,在厂方指导下,开发商安排人员施工、供水设备安装调试时,高层供水正常,但多数业主入住后用水量增加,水压大幅下降,导致问题出现。

  开发商请专业人员排查确定供水设备压力不够。彭涛说,设计要求是无负压供水系统,而厂家的设备却是变频供水系统。“专业生产供水设备的厂方业务员既然了解设计要求,为什么擅自变更供水系统?”彭先生说。

  业主:入住后没过一天安生日子

  汇福苑小区南楼26层的业主程女士说,投入全部积蓄,终于入住新房,可是在装修期间就发现水压很小,供水时断时续,当时没太在意,谁知入住后没过一天安生日子。做饭没水,洗澡没水。今年春节后,一家人一直借住娘家。

  彭涛说,业主的心情能理解,这事摊上谁都不会心里舒服。水泵增加叶轮的解决办法治标不治本,他不同意万某的提议。

  “变频供水设备还有个问题,就是噪音太大。水泵房位于地下二层,水压不足时,水泵发出的噪音,严重影响部分业主的正常休息。开发商为3户业主安排暂住他处。”薛刚说。

  4月21日,上海东方泵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业务员万某在电话里表示,双方签了购销合同,购买的设备是经过甲方同意的。谈及合同具体内容时,万某说时间过去很久,他需要查看合同后才能知道。

  对于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后依据什么来验收,万某说自己负责销售,技术方面得由负责技术的同事来回复。至于韩城汇福苑小区水压不足问题,需要开发商来和他谈。

  彭涛说,供水设备水泵价格不高,贵就贵在变频控制柜上。若要换功率高的水泵,变频控制柜也得换,总价约20万元。他还提供了一个细节,购买供水设备的钱转给了上海东方泵业(集团)有限公司,但合同是与东方泵业西安分公司签订的,而分公司的地址却在渭南一小区楼里,他怀疑其中还隐藏着其他问题。

  律师:分公司涉嫌违约理应担责

  陕西行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殷鹏星表示,开发商委托东方泵业西安分公司业务员推销产品,出具设计要求,但厂商发货并安装后,供水系统出现本质差异,实际结果是供水不足。专业公司没有按设计要求供货涉嫌违约,责任应由东方泵业西安分公司承担。因此出现问题,东方泵业公司应积极配合开发商维修或更换供水设备,保证小区业主正常用水。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入住 开发商 供水设备 设计要求 高层供水

上一篇:渭南一男子骑马横穿马路被撞 造成马死亡男子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