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主食产业化 如何打通陕西粮企“最后一公里”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6-04-26 11:32:27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为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馒头、包子机械化无菌生产线。

  民以食为天。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食品消费升级,消费者在经过了“吃得饱”的阶段后,正在追求“吃得安全”和“吃得健康”。目前我省粮食加工方向已经从最基本的入口安全,逐步转变为延伸产品,走向社会化生产、商品化供应,产业化发展模式。而与此同时,在当前的主食产业化发展过程中,“最后一公里”问题亟待突破。

  关中土著的“食物链”

  馒头、包子和面条,这是老李快40多年的饮食“食物链”。作为地道的陕西关中土著,老李有着绝大多数陕西人都有的特征,喜欢面食。

  “一天不吃上咱自个儿的面,心里都痒痒。”老李说,前段时间和媳妇旅游去南方5天,由于北南的饮食习惯差异,他几乎5天没见到面食,快想死那口面了。回来后,他连着吃了三天不同的面食才解馋。对于本地发展主食产业化,作为一个最普通的消费者,老李认为,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的面食也要不断更新、发展产业和特色。虽然钟爱面食,但希望陕西的面食能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发展,增加不同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陕西的面食也应该与时俱进,发扬光大,让世界了解陕西的文化历史,了解陕西的面食是那么的多姿多彩。在让本地消费者接受的同时,也是把秦人美食推广出去的绝佳时机。

  陕西粮企的主食产业化实践

  粮农集团是我省的重点粮油龙头企业,一直把构建“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全供应链、全价值链战略格局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其中主食产业化是粮农集团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在集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居于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位置。2014年,粮农集团以西瑞集团为主体,启动了主食产业化发展步伐。

  在陕西粮农下属企业西瑞集团,几条馒头产品生产线正在运转着,这些走向市场的馒头很快便会登上消费者的餐桌。据介绍,这条馒头生产线于2015年7月正式投料生产,该设备生产的馒头内部结构、口感、风味、保鲜、卫生、安全性等多方面超越了手工馒头的品质,受到顾客青睐。目前,企业通过营销物流集团的渠道网点平均日销3万个,最高达到8万多个。几年来,集团经过深入广泛的市场调研,已累计投入科技和研发资金2837万元,研发推出了多款主食产品。

  陕西粮农集团副总经理潘智炎表示,现在,西瑞不仅有现代化的馒头生产线,还有西瑞杂粮系列产品。日加工110吨的杂粮生产线,投产25个杂粮系列品种,同时研发投产了具有营养均衡、同煮同熟特点的“西瑞米搭档”及“西瑞杂粮米粥”高端杂粮主食产品。联合其他高校和企业开发了西瑞谷物早餐和西瑞小麦胚芽粉。

  爱菊主食产业化是发展粮食全产业链过程中形成的以粮食生产基地化、主食加工工业化、营销供应社会化为主要特征,具有本地膳食特色的新型主食产业发展方式。

  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面条生产车间、馒头生产车间和豆芽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无菌环境下加工各种粮油半成品,而大型的粮油工作机械臂也正在将刚刚灌装好的食用油装箱摆放整齐,准备运往市场。据介绍,西安市依托爱菊集团大力实施放心馒头、放心豆制品等放心食品工程,既延伸了粮油加工业的产业链,又构建了粮油及主食品安全链发展的新路子,受到了群众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肯定。爱菊集团副总刘冬萌表示,爱菊全产业链以生产销售“放心馒头”、“放心豆芽”为主,兼营面条、馍片、小食品等,各种主食产品普遍被广大群众所接受,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在获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爱菊产业链正在逐步完成。

相关热词搜索: 胚芽粉 产业化发展 陕西关中 爱菊 面食 食物链 西瑞 最后一公里 粮农 我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