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5月25日起 在西安实际居住满半年就可申领居住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28 06:47:32
[摘要]《西安市居住证管理实施办法》经西安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于日前印发,将于今年5月25日起正式施行,这是西安市根据国务院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居住证暂行条例》而出台的落实性政策。

  华商报讯(记者 陈琳)《西安市居住证管理实施办法》经西安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于日前印发,将于今年5月25日起正式施行,这是西安市根据国务院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居住证暂行条例》而出台的落实性政策。相较于过去,在西安实际居住满半年就可以申领居住证了。

  此《办法》适用于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西安居住半年以上(实际居住已满半年),符合在本市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需申领本市居住证的中国公民。

  省公安厅曾下发通知,对“居住半年以上”的解释是指在居住地居住并办理居住登记满半年。而根据本《办法》,“居住半年以上”指在本市实际居住已满半年的。据了解,西安市公安局曾针对新政的过渡期专门出台临时办法,今年2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对急需申领居住证的,在“居住半年以上”这个条件上,不再要求先办理居住登记且满半年以上才能申领居住证,只要能提交有关材料,证明在本市实际居住满半年以上,即可申领。申领居住证、申报居住证地址变更、申报居住证签注,免收费用;申报补领、换领居住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

  西安将另行制定居住证持有人在本市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的具体办法,并将根据本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此《办法》施行前已发放的居住证,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办法 西安市居住证管理实施办法 居住证暂行条例 西安市公安局 补领

上一篇:五一小长假西安加强旅游监管 严打黑车“天价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