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贫困户子女学前至上大学将享受资助或免费教育

综合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程伟 2016-04-28 11:48:01
[摘要]针对贫困家庭子女学前教育,陕西省将逐步提高补助,学前一年将达到每生每年1300元标准,免除保教费和补助公用经费。鼓励高等学校、高等职业院校开设扶贫特色产业培训班,招收未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免费培训。

  ·贫困户子女学前至上大学将享受资助或免费教育

  ·将扩大高等学校招收农村学生覆盖面

  ·今年起贫困地区县以下学校招聘教师纳入特岗教师计划

  4月26日,记者从陕西省扶贫办获悉,该办与省教育厅下发《陕西省教育扶贫实施方案》通知,今年起,陕西省将通过对贫困家庭就学子女实行精准资助或免除学费,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扩大高等学校招收农村学生覆盖面,加强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等,以确保教育精准支持全省脱贫攻坚目标按期实现。

  针对贫困家庭子女学前教育,陕西省将逐步提高补助,学前一年将达到每生每年1300元标准,免除保教费和补助公用经费。同时按每生每年750元标准,对贫困家庭幼儿、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进行资助;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到2017年,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对贫困家庭寄宿生按照每生每年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的标准补助生活费;针对高中生,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全省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费;针对在校大学生,每生每年发放6000元的助学金生活补助,学费、住宿费高出国家助学贷款限额部分等由所在高校从资助专项基金中全额补助。

  “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力争每镇有1所公办幼儿园,人口密集县城至少有2所公办幼儿园,全省公办幼儿园数量达到幼儿园总数的一半。到2020年,使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教室、桌椅、图书等教学设施设备满足基本需要,宿舍、床位、厕所、食堂、饮水等基本满足生活需要。力争2020年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全部达到省定标准。

  让更多寒门学子享受高等教育。陕西省将实施“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省属高校每年安排不低于本校3%的计划招收农村学生;继续实施省属自主招生试点高校面向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每年按照不低于试点高校本科招生规模的2%安排,使更多农村学生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针对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从2016年起,对贫困地区县以下学校招聘教师全部纳入特岗教师计划,每年招收2000人,确保新补充教师具备本科学历的不低于80%;全面落实农村学校教师和校(园)长交流轮岗工作,开展支教讲学或帮扶;到2020年,对贫困地区所有教师和校(园)长进行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每年培训8万人次;推动43个连片特困县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中省财政给予综合奖补,省级连片特困县和国家扶贫重点县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同时,鼓励高等学校、高等职业院校开设扶贫特色产业培训班,招收未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免费培训。建设面向全省特别是贫困地区学生的公共实训基地,最大范围吸纳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陕西日报记者 程伟)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招收 贫困户 自主招生 农村学生 贫困家庭

上一篇:主食产业化 如何打通陕西粮企“最后一公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