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编剧芦苇:我的新《白鹿原》电影剧本对得起陈忠实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30 07:18:51
[摘要]王全安执导的电影《白鹿原》,本来是由陈忠实的好友、陕西著名编剧芦苇编剧,但芦苇看了影片后,觉得与自己的剧本相去甚远,决定退出。

  文艺改编

  《白鹿原》,一个丰富的艺术宝藏

  已改编为多种艺术形式

  作为陈忠实最具代表意义的一部文学巨制,《白鹿原》就像一个宝藏,为话剧、电影、电视剧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而《白鹿原》也通过各种艺术形式,在观众眼前,展开广袤的关中平原和那个风云变幻的年代。

  病中惦记陕西方言版话剧《白鹿原》

  2006年、2007年,北京人艺演出话剧《白鹿原》,这部由林兆华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孟冰编剧、濮存昕主演的话剧,受到一致好评。

  两年前,陕西人艺决定重排话剧《白鹿原》。陕西人艺的院长、陕西人艺版《白鹿原》制作人李宣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回忆当时忐忑地给陈忠实打电话说版权问题,“我们说不找明星,都用陕西演员来演,全部说方言。陈老师一听也挺高兴,他说,‘不用明星,娃们自己演好,版权费就不收咧,你们好好弄。’”

  2015年12月31日,陕西省人艺版《白鹿原》在西安首演,李宣说当时陈忠实已经病了,但他们都不知道,“我们当时也奇怪,给陈老师打电话他总是不接,有时候第二天才回过来。后来他才说自己病了,医生不让他打电话,他都是趁着医生护士不在才回电话的。”《白鹿原》首演邀请了陈忠实,但他第一晚没能来,“中场的时候,我接到陈老师的电话,询问效果咋样,观众的反应如何,我给他说观众反应好得很 ,他也很开心,让我们好好演,说对我们有信心。”

  希望电影《白鹿原》为时代注入一些新的思维

  2010年,电影《白鹿原》开拍,由王全安执导。11月,陈忠实曾去片场探班,当时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对于将《白鹿原》搬上大银幕的意义,陈忠实表示:“我们的民族经历了很多磨难,希望通过电影为这个时代注入一些新的思维。”

  王全安执导的电影《白鹿原》,本来是由陈忠实的好友、陕西著名编剧芦苇编剧,但芦苇看了影片后,觉得与自己的剧本相去甚远,决定退出。昨日芦苇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早在1993年,他和吴天明还有陈忠实,就想过要将《白鹿原》搬上银幕。芦苇透露,1个半月前,他曾经带着一家影视公司的人去找陈忠实,谈新的电影《白鹿原》的拍摄,“当时他已经衰老了特别多,说话声音也很低沉,我当时很难过,他一见我还是一如既往,说:‘不说钱的事,你说咋办就咋办’。”遗憾的是,陈忠实没能看到根据自己好友剧本拍摄的《白鹿原》,对此,芦苇停顿了一下表示,“我的剧本,对得起他。”

  《白鹿原》的改编,陈忠实寄希望于电视剧

  2015年6月16日,电视剧版《白鹿原》在西安举行了开机发布会,剧版《白鹿原》由刘惠宁和刘进两位导演联合执导。《白鹿原》被改编成多种艺术形式,但在陈忠实看来,最适合表现该作的艺术形态——电视剧,却因改编及翻拍难度系数空前,始终无人触及。

  昨日,《白鹿原》剧组发文悼念陈忠实先生:“清晨惊悉陈忠实先生去世的消息,尚在紧张后期制作中的电视剧《白鹿原》全组上下震惊不已。‘激荡百年国史,再铸白鹿惊魂。’开拍之初,您的亲笔题词展在眼前,您的耳提面命尚在耳际。您说过,《白鹿原》的改编,您寄希望于电视剧。没能让您看到是我们永远痛彻心扉的遗憾!唯有不辱使命、潜心制作,才能表达对您最深切的哀思。愿陈忠实老师一路走好”。

  华商报记者罗媛媛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白鹿原

上一篇:《白鹿原》作者陈忠实去世 带走“一个民族的秘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