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为"传香火"欲给孩子改姓:男孩不行女孩可以

社会新闻 东北网 2016-05-02 13:34:37
[摘要]婚姻是两个家族的事,夫妻是家庭事务的决策者,碰到这种情况,应该尽力去说服自己的父母,理性解决。

  东北网5月1日讯 孩子随爸爸姓,这个延续了千年的中华传统,眼下遇到了新问题。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宽,身边要生二胎的夫妻一下多了不少,很多家庭将此列入了计划。“如果生了二胎,孩子得跟我姓。”在执行生育大计前,不少女性提出了这样的要求,由此引发了不少家庭矛盾。

  母亲让二娃随自己姓

  家住东风新村的张丽是个80后,女儿已经7岁了。二胎政策放宽后,她和丈夫商量,决定再要个孩子,让女儿有个伴。

  三个月前,她怀孕了,全家都很高兴。孩子还未出生,可家里却因为一个问题闹得不得安宁。原来,张丽在怀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没有任何想法,孩子出生后,理所当然地跟着丈夫姓李。可怀上二胎后,张丽的思想有了转变。“女儿已经随你姓了,我爸妈就我一个孩子,这些年又出钱又出力地帮咱带孩子,我想让二娃随我姓。”

  张丽向丈夫表达了这个想法,可丈夫听后有些不高兴。当张丽提了几次后,丈夫和公婆都表现出了反感,特别是公婆,压不住火,和儿媳妇吵了起来。“你看看,谁家的孩子不是随爸爸姓?一家的孩子,一个随爸姓,一个随妈姓的,别人还以为不是一家人呢!”婆婆埋怨道。很快,张丽的父母也参与进来,后来考虑到张丽是孕妇,二孩跟谁姓的事,才被暂时搁在一边。

  生了二胎老大要改姓

  更戏剧性的是,为了有个孩子随自己姓,很多女性开始让老大改姓。

  34岁的周婷,家住瀚城星苑小区,3年前,她有了一个女儿。由于她是独生子女,所以“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周婷和老公决定再要一个孩子。3月末,儿子出生了,儿女双全,一家人都很高兴。可孩子出生后,周婷的父母偷偷向女儿提出了一个想法:“家里有俩孩子了,能不能让其中一个孩子随你的姓?这也算延续了咱家的香火。”周婷把想法和丈夫说了,丈夫觉得没什么,可公婆知道不乐意了。

  全家还专门为此开了一个会,双方老人也都坐在了一起。让刚出生的男孩随母亲姓,公婆特别反对,毕竟在传统观念里,儿子才是家族香火和血脉的传承人。后来,全家人经过探讨,决定让女儿改随母亲的姓,这一问题才得以解决。

  随谁的姓各方有争议

  对于两个孩子,是否可以分别随父母的姓,家住绿色家园的李先生,表示坚决不能接受。

  李先生说:“我家目前也在考虑要二胎呢,我觉得家里有两个孩子,互相有个伴,两个孩子同一个姓,会增加亲近感,而且外人通过名字,马上就能知道是一家的,多好。如果分开姓,感觉不是一家人,而且以后求学、工作填写家庭成员等内容时,都会特别不方便,容易让人误会。而且,随两边姓的,双方老人在情感上,会偏向随自己姓的孙辈,这容易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赞同孩子分别随父母姓的,也大有人在。家住万宝小区的王先生说,以前,妇女地位低,女性生再多的孩子,也全跟着父亲的姓,现在更讲究男女平等,女方家同样也有“延续香火”的想法。有一个孩子跟母亲姓,可以理解。

  家庭成员要理性考虑

  随着时代的发展,宗族观念在淡化,女方要求孩子跟自己姓,也是公平合理的。

  法律人士指出,孩子各随父母姓看似没什么,但以后却容易导致家庭财产继承方面的纠纷,而且生活中,也可能会带来一些不便。

  现实生活中,不少老人口头说过把财产指定留给随自己姓的孙辈,但没有立遗嘱,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老人去世后容易引起纷争。有专家认为,如果为了一个姓氏闹出家庭矛盾,未免太不值了。孩子姓什么,最好在孕前就沟通好,也可以采用折中的方法来解决,比如,父姓+母姓+名字。婚姻是两个家族的事,夫妻是家庭事务的决策者,碰到这种情况,应该尽力去说服自己的父母,理性解决。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香火 孩子出生 女子 女孩 男孩

上一篇:未婚妻游乐场遭咸猪手 男子护花被咬掉手指(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