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扶正“歪树”、“病树”护森林

关注 环球网 2016-05-10 21:20:45
[摘要]每一片森林中都会有“歪树”、“病树”,但真正的“烂树”却不多,对“歪树”、“病树”,只要用心治理,总会好起来的。一组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779.3万名,而全国纪检机关共立案33万件,处分33.6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万人,这是改革开放历年来的最高值。

  每一片森林中都会有“歪树”、“病树”,但真正的“烂树”却不多,对“歪树”、“病树”,只要用心治理,总会好起来的。一部分违纪的“官员”,他们就犹如森林中的“病树”,如能早发现、早治疗,“病树”总会好起来,好同志也不至于一步步滑落成为“阶下囚”。对待这部分人,关键是要抓早抓小,准确把握和运用中央提出的“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一组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779.3万名,而全国纪检机关共立案33万件,处分33.6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万人,这是改革开放历年来的最高值。违纪的33.6万人只占党员总数的4‰,这还包含不是党员的官员。但十八以来持续高压反腐,继续“减少腐败存量”的高值,正风肃纪中深挖出了许多贪腐官员,由于数量巨大、级别齐全、潜藏时间较长,而且有“塌方式”腐败现象,加之网络等舆论进一步放大,群众的直观就是“老虎”、“苍蝇”多。而身边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作风病”,加剧了一部分群众心中潜意识认为 “无官不贪”思想的蔓延。

  也许有人认为,共产党是先锋队,是领头军,怎么能容“4‰”的存在?但真正可贵的是,共产党人对发现的问题不否认、不包庇,无论是谁,不守规矩就要受到党纪处分。党纪就是对党员划定的最基本的底线,不可逾越。如此下去,这“4‰”极少数的比重将会越来越小。

  “四种形态”的提出,不是反腐败要歇口气了。“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的总结表述,“反腐败斗争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要求,是对不守规矩者掷地有声的回应。

  严肃执行党纪党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法宝”,是管住全党的戒尺,如果只有严重违纪违法者受到惩处,多数党员都“脱管”,其结果必然是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也就谈不上大多数讲规矩。重视第一种形态,就应该提早下手,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对那些屡教不改、不收手不收敛的,要像无药可救烂掉的树一样,坚决砍掉;对通过红脸出汗,还能幡然醒悟、痛改前非的,还是要像治理歪树一样,加固扶正,做到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森林 歪树 permil 四种形态 苍蝇

上一篇:【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群团改革再推基层制度 “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