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聚焦大数据: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信息产业全面升级

沣西新城 陕西日报 2016-05-11 14:48:27
[摘要]2015年4月30日,陕西首个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三秦企业云”正式上线运营 沣西新城积极部署云战略,以此带动西部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区域战略布局,打造丝路信息枢纽,主动投身“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1.jpg 

  2014年,金忠祥和黄波的“数字化工厂”成为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陕西微软创新中心首个孵化项目,依托微软的技术实力和强大的运营能力,他们计划成立一个专注于制造业企业信息化的公司,借助炙手可热的“工业4.0”,打造适合“中国智造”的信息系统。

  “互联网+”正在成为促使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迅速融合的有效手段,推动生产方式的不断转变,有可能带来新一轮生产力的大跃升。在方兴未艾的“互联网+”战略下,作为全国首个举旗大数据的信息产业园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紧跟产业发展趋势,打造科技园区升级版,将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等产业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积极打造丝路信息枢纽,已成为受人瞩目的信息产业高地。

2.jpg

  中国联通西安数据中心

  四年四个台阶:引领产业发展方向 

  2015年3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以大数据产业为主导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经过4年的努力,沣西新城从一片信息产业的空白区域,跃升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得益于对信息产业发展方向的精准把脉和打造现代科技园区升级版的理念。
  作为我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被赋予“我国向西开放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的重大战略任务。沣西新城是西咸新区的五大组团之一,总体定位是未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综合服务副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等产业,推动形成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西咸新区产业特色。
  占地30平方公里的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就是其扛鼎之作。陕西省省长娄勤俭曾指出,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要抢抓机遇进行发展,要将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发展纳入全省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陕西省科教、人才、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建设国家级信息产业基地和大数据处理中心为目标,全面加快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开发建设。
  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园区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目前已聚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广电网络等四大运营商、九州通医药电子商务创业园、宇培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吸引了未来国际、中国软件、巅峰软件等3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以四大运营商和微软等龙头项目为引领,已承接全国人口信息处理和备份(西安)中心、国家林业数据备份中心、国家人社部“金保工程”、国家财政部“金财工程”、国家统计局西北统计中心等九大部委灾备中心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沣西新城已成为价值密度最高、数据存储量最大的专业园区。随着这些项目陆续投运,在沣西新城将形成100万台服务器,集聚至少800PB的核心数据资源,到2020年将形成2000亿元的产值。目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200亿元。
  “系统、清晰的顶层设计是产业园区的核心生命力。四年来,沣西新城借助每一次龙头项目的引入,瞄准信息产业发展最前沿,不断推动园区产业升级转型:从最初的数据存储中心和呼叫中心,升级为大数据产业网络传输平台和信息资源集聚区,目前已初步建成‘陕西信息服务产业基地’;以软件研发为核心,正在努力建设信息设备制造中心,建成‘陕西软件研发总部基地’;未来这里将成为国家级信息产业园和大数据处理中心。”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说。

编辑:唐子淇

相关热词搜索: 西新城 宇培 智慧学 升级版 西工大

上一篇:2016年微软“创新杯”陕西大赛暨陕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