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习近平:新常态不是不干事 不是不要发展

关注 中国网 作者:学习中国 2016-05-16 12:09:10
[摘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必须在变中求新,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在更高水平的开放中,总结新规律,创造新理论,谋求新发展。”  图为:2015年12月31日,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二〇一六年新年贺词。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虽然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是,新常态不等于任由经济下滑,也不是静等经济自然好转。而是要更加积极地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更加主动地推动中国经济在更高层次上以更高质量更好发展。新常态下,想问题需要新理念新思想;干事情需要新方法新举措;谋发展需要新理论新高度。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新常态不是不干事,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不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是要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更有创造精神地推动发展。这个道理,我讲过多次了。”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

  图为:2016年1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在变中求新

  “变者,天道也。”新常态是在我国经济长期高速发展之后出现的新状态,是在我国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之后出现的新阶段。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必须在变中求新,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在更高水平的开放中,总结新规律,创造新理论,谋求新发展。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人类的进步史、中国的发展史,都证明变革是改造世界的最大的力量。我们今天的一切成就,都来自伟大的改革开放。习近平指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新常态下,我们不仅不能放慢改革步伐,而且要更加全面、更加深化地进行新一轮改革开放,在更高层次上、更高水平上更加彻底地改革开放。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当更张而不更张,虽有大贤不能善治。”生活就是变革,完美就是不断变化。与时俱进才能掌握主动,紧跟时代才能更好发展。习近平指出:“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当今信息时代,变化快、节奏快,反应稍慢,就可能被时代淘汰。我们必须以前所未有的紧迫感、责任感,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必须以毫不动摇的信心、无所畏惧的勇气投身新一轮改革开放。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习近平强调:“面对未来,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

  “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新常态下,新一轮改革开放正等待我们去接受新的考验,新征程上挑战更加激烈、问题更加复杂,更加考验我们的决心和智慧。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我们在改革开放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改革开放的旗帜必须继续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必须牢牢坚持。全党要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发展难题 新规律 新状态 新思想

上一篇:"少年被同学殴打致死"调查:关系最好 下手最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