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公安:警惕朋友圈"帮砍价赢大奖" 或泄露隐私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5-17 07:00:14
[摘要]5月15日 ,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今年主会场设在宝鸡炎帝园广场。

  华商报讯(记者 丁瑜)5月15日,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今年主会场设在宝鸡炎帝园广场。当日,宝鸡市公安局等执法单位、金融监管部门和各商业银行进行了普法宣传,数百名群众参与。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向阳在宝鸡宣布全省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启动,其中市区共设立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点5个,各县区也同步开展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宝鸡破获 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5年,宝鸡公安机关以秦风行动为抓手,强力打击非法集资、打击传销“两打”专项性和打防涉众型经济犯罪为重点,各级公安经侦部门共立案209起,破案164起,依法逮捕起诉176人,抓获逃犯91人,挽回经济损失1.49亿元。

  今年4月19日,宝鸡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根据获取线索,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一起安徽籍庞某等人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该案涉案金额达2.2亿余元。

  据了解,自2014年7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庞某、李某、付某3人利用他人身份信息在宝鸡市注册成立5家公司。该团伙以其租住的出租房为据点,在明知无实际业务交易的情况下,利用他人身份信息,以上述5家公司名义,虚开收购业增值税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2.2亿元,向河南等省市企业非法加价出售,从中牟取暴利。

  目前,犯罪嫌疑人庞某、李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中。

  警惕朋友圈 “帮忙砍价”类新骗局

  在活动现场,宝鸡公安经侦部门一名民警向群众介绍,近日,类似微信砍价赢大奖的消息几乎席卷朋友圈,例如“已经有20位好友帮某某砍价了,大家快来帮忙砍!”一部几千元的新款苹果手机甚至近万元的单反相机,都号称只要“邀请好友帮忙砍价至0元”,即可免费获取。

  但经过警方研判,很多砍价成功的网友不但没有拿到奖品,反而泄漏了个人信息甚至被骗钱。

  民警称,通过近几年的打击,非法集资有所收敛,但仍有部分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他们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和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新农村建设等旗号,经营项目由传统的种植、养殖行业发展到高新技术开发、集资建房、投资入股、售后返租等内容,以订立合同为幌子,编造虚假项目,承诺高额固定收益,骗取社会公众投资。在受骗的人中,以中老年人居多,不法分子看中老年人风险意识不强,容易受到怂恿鼓动的弱点,抓住他们的心理,以贴身关怀、嘘寒问暖等手段引诱老人参与投资活动,然后卷款而逃。

  民警提醒,市民要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都是陷阱!”如果上当受骗,应第一时间报案。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砍价 宝鸡炎帝园 朋友圈 非法集资 民警

上一篇:嫌出租车掉头挡路 宝鸡一摩托车主醉醺醺刀砍的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