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我对中国经济的研究是实事求是的

关注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汪 莹 2016-05-18 10:23:41
[摘要]2013年6月,罗思义加入刚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担任外籍高级研究员。而诱导中国“经济自杀”的手段包括:向中国施压,促使人民币过度升值;迫使中国降低固定资产投资;让中国的资本账户自由化;削弱甚至破坏中国用于调控宏观经济的国有企业;夸大中国在经济发展中产生的问题。

\

  5月15日,英国伦敦市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的新书《一盘大棋?中国新命运解析》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发布会。借此机会,本报记者就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现状专访罗思义。

  在中国,罗思义(John Ross)以其力挺中国经济的言论,在网络上被冠以“洋五毛”“洋自干五”等名号。对此,罗思义本人并不在意。他说,我对中国经济所作的研究和得出的结论,都是基于“一种可测量且客观的方式”,是“实事求是”的。

  2013年6月,罗思义加入刚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担任外籍高级研究员。

  ■ 中国应该重点投资基础设施和高科技

  罗思义指出,在推动经济增长的3个要素中,劳动分工需要在全球范围内保持贸易开放,短期内难见成效,“要提高劳动分工的效率很难”。而固定资产投资则是最可控的要素,多投资什么、少投资什么,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决策。

  因此,罗思义认为,中国现阶段最重要的是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相比很多发达国家,中国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劳动生产率之所以未得到充分提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础设施跟不上。“我们不知道未来10年什么行业会是最重要的,但可以肯定所有行业都需要利用基础设施,比如交通、通讯、信息技术等。”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应该重点投资高科技。“现在中国总在谈论创新,创新没错,但创新应该转化为固定投资、生产出产品。”中国向创新型经济发展,是指资本投资要基于更高水平的技术创新。此外,罗思义表示,环境污染问题应该予以高度重视,“中国应该在环保科技上投入更多”。

  罗思义提到,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会带动制造业发展。“从现在到未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制造业在中国都会占主导地位。”因此,对现在中国的“供给侧改革”“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罗思义表示支持和看好。

  ■ 警惕有人夸大中国经济的“问题”

  在罗思义看来,不断发展的中国经济将成为美国维持全球霸主地位的障碍。而以现在的形势看,无论军事上还是经济上,美国都无法扼杀中国,因此对其新保守派来说,只能诱导中国进行“经济自杀”。

  而诱导中国“经济自杀”的手段包括:向中国施压,促使人民币过度升值;迫使中国降低固定资产投资;让中国的资本账户自由化;削弱甚至破坏中国用于调控宏观经济的国有企业;夸大中国在经济发展中产生的问题。

  对于这些手段,罗思义认为最值得担忧的是最后一个。“有时候,人们会混淆‘问题’和‘危机’这两个概念。”他指出,中国现在的确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环境污染、房价高、交通拥堵等。“这些会持续成为问题,但不是危机,危机是比如中国经济发展急剧下滑、中国资本失控等。只要问题没有变成危机,就不会酿成灾难。”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经济现状 问题 一盘大棋?中国新命运解析 固定资产投资 劳动分工

上一篇:新华社评论员文章:立时代之潮头 发思想之先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