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西安又添8家新博物馆 全市博物馆已达121家

关注 新华网 作者:张佳 2016-05-19 11:22:23
[摘要]昨日下午,西安市“5·18国际博物馆日”暨“数字遗产中国行·西安站”活动在西安博物院举行,现场我市8家新成立的博物馆获得授牌。在“跨界对话”环节,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博物馆的管理者、志愿者和社区代表一起畅谈城市博物馆的现在与未来。

唐上官氏墓志记者 张宇明 摄

  昨日下午,西安市“5·18国际博物馆日”暨“数字遗产中国行·西安站”活动在西安博物院举行,现场我市8家新成立的博物馆获得授牌。

  昨日是西安博物院建院九周年的日子。西安博物院内的小雁塔及众多馆藏珍品,成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与文化景观”的实景阐释。

  近年来,西安博物馆事业快速发展,数量上不仅大幅增加,在质量上也有了明显提升。目前西安市已有各级各类博物馆121座,基本建立起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行业博物馆为骨干、非国有博物馆为新生力量,各种所有制并举,门类新颖齐全,布局科学合理,内容丰富多彩的博物馆事业发展新格局。

  活动现场,西安市文物局为新成立的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西安市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西安市水墨长安艺术博物馆、西安市贾平凹文学艺术博物馆、西安市荞麦园美术博物馆、西安市起良蔡侯纸博物馆、西安市蓝田玉文化博物馆、西安市曲江丝路遗珍博物馆8家新博物馆举行了授牌仪式。

  在“跨界对话”环节,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博物馆的管理者、志愿者和社区代表一起畅谈城市博物馆的现在与未来。

  与此同时,来自政策研究、考古、博物馆、规划设计、旅游运营、数字科技、产业投资和文化传媒等行业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共同签署发布《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博物馆发展的西安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城市博物馆作为城市的公共文化空间和重要“文化景观”,是市民的文化生活平台。城市更应高度重视博物馆的发展,将有人文、生态资源优势的城市博物馆优先纳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数字遗产中国行”是“第四届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的前奏活动,西安博物院作为全国7个站点中博物馆行业的代表,以“重新融入”阐明了城市博物馆“留住城市文化根脉、诠释城市文化内涵、塑造城市文化景观、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动城市进步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记者 张佳)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博物馆 上官氏 贾平凹文学 在校学生 游客

上一篇:世界博物馆日 看习近平如何当中国文化首席代言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