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12110短息报警启用50天 共接各类报警2160起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5-22 06:36:38
[摘要]西安小伙被朋友以介绍工作名义骗至安徽传销窝点,一番周旋后,身在安徽的他,用归属地在西安的手机短信报警,第二天传销窝点即被当地警方摧毁。小伙的成功脱身得益于陕西省公安机关开通了12110短信报警平台。

\

  西安小伙被朋友以介绍工作名义骗至安徽传销窝点,一番周旋后,身在安徽的他,用归属地在西安的手机短信报警,第二天传销窝点即被当地警方摧毁。小伙的成功脱身得益于陕西省公安机关开通了12110短信报警平台。

  用手机向12110发出救助短信

  26岁的杨某此前一直在西安当厨师。4月份,他接到朋友电话,“说是在安徽六安那边有好工作,叫我过去看看。”杨某说,因为今年以来工作不是很顺心,而且以前和朋友的关系也不错,便没有多想赶了过去。

  可是自从到安徽六安后,杨某便发现上当了,“从一下火车就发觉不对了,好几个人过来接我,然后总是围在我身边。”杨某说,当天来到朋友的住处,就明白是进了传销窝点。“早听说过传销窝点组织严密,我决心先把环境熟悉了,然后再趁机逃脱。”杨某说,他一开始就比较顺从,按照朋友的说法去做,也赢得了对方的信任,“他们后来就把我的身份证给我了,手机也还给了我,但每次打电话,旁边都有人盯着。”

  十余天之后,杨某趁机用手机向12110发出救助短信,“大概意思就是说我被骗到安徽六安的传销窝点,因为不方便接听电话,希望救援。”杨某说,短信发出之后,当晚便收到六安当地派出所的短信,随后他将自己的详细住处发送给当地派出所。第二天一大早,当地派出所民警找了过来,将他们所处两个单元房的十余名传销人员全带往救助站随后遣返。“我没有去救助站,直接跑到车站就返回西安了。”

  短信报警弥补语音报警的不便

  近年来,陕西省公安机关在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创新管理与服务模式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3月28日,陕西省公安机关12110短信报警平台正式开通。

  据陕西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副主任张卫介绍,12110短信报警作为110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有效弥补传统语音报警方式单一带来的不便,适用于听力语言残障人士报警、求助、投诉和报警人不宜采用拨打110电话进行报警的特殊情形(例如人身受到威胁、控制等)。而凡在陕西省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注册手机号码者,只要把报警短信发送到12110,所在地市级公安局12110报警服务台,即可收到报警短信(尽量在报警内容前加注事发地所在市、县街道等具体地名)。像类似杨某有在陕西注册的手机号码,但人在安徽求助也是有效的求助。

  张卫表示,12110短信报警平台是110电话报警的补充,正常人正常情况下还是应通过拨打110电话报警。另外,12110非免费号码,发送短信运营商会按正常服务收费。

  在特殊环境下,如遇重大突发自然灾害或重大节假日期间,公众使用手机或短信频率超出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技术平台支撑范围,可能会存在信息发送失败、丢失、不全、延时等情况,对受理12110短信报警服务造成一定影响。此类情况下的报警,建议多发几遍,以避免信息丢失或延误,或同时使用语音报警。

  报警短信应无条件先受理

  在12110短信报警平台启用时,陕西省公安厅明确要求全省各级接警单位对报警短信应无条件先行受理,对经甄别确认不属于管辖范围的,直接移送具有管辖权的接警单位,同时短信告知报警人移送情况和接收单位的联系方式,接受移送的接警单位应无条件接收,并立即展开处置工作,紧急的报警和求助短信,应按规定的出警时限出警处置,受理和处置情况及时向报警人短信回复。

  同时,陕西省公安厅明确提出具体管辖的接警单位和民警要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对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但不属于本单位管辖的案件(事件、事故),又必须采取紧急措施的,最初受理的接警单位应当指令相关处警单位先行采取必要的紧急处置措施,再移送有管辖权的单位处理。对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的短信,接警单位应以短信方式回复,并告知报警人向有管辖权的政府职能部门反映、求助和举报,确属情况紧急的,应当指令相关处警单位进行先期处置,同时通报相关部门或者单位派员到现场处置。

  而对于明显不属于12110短信报警服务范围的,公安机关将给予合理解释和引导;对恶意骚扰、干扰12110短信报警正常工作的,将视情节予以训诫或依法追究责任。

  自3月28日陕西公安12110短信报警平台正式开通至5月18日,共接警2160起,其中有效警情57起。

  华商报记者李小博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短信报警 传销窝点 短信告知 短信发送 短信方式

上一篇:涉嫌非法经营疫苗全国125人被捕 西安4人被批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