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旧货市场多半消失 但网上“二手货买卖”火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5-23 06:35:12
[摘要]说起闲置物品交易,人们马上会联想到旧货、捡便宜这些词。随后记者在西安市经九路和米秦路找到了旧货市场,而明德门、丰庆路、小东门、沙井村这些地方的旧货市场都因为拆迁改建消失了。

  能买卖还能分享快乐 二手交易向移动群落演变

  一位妈妈把童车、婴儿床等用不到的东西转让给另一位妈妈,顺道交流母乳误区甚至如何避免产后抑郁;大学生们在交换课本和考研资料的同时,也把自己积累的学习体会传授给他人;同是电玩爱好者的发烧友们凑在一起互通有无,比起交易,互换游戏光碟更难得的是找到“知己”,价钱甚至都变得不难么重要……

  市场人士将这种新兴的模式称为“分享经济”下的细分社交。分享经济的作用不仅是给消费者省钱,更可以带动新经济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今年的两会上这样描述“分享经济”: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一股强大的新动能,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把服务业变成经济增长的‘主引擎’。“闲置就是浪费、使用但不购买”这种新消费观念越来越盛行,因为这种新模式可以利用更少的资源消耗,满足更多人群的日常生活需求,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条件。

  2016年2月,马云在亚布力论坛上提到“阿里未来要做社区,社区做的是分享”。

  据介绍,闲鱼的“鱼塘”,是以小区、公司、学校等场所为核心,以一定地理位置划定半径(如半径1.5公里)而形成的交易社区;还有一种“兴趣鱼塘”是基于网友兴趣形成的闲置交易圈子;如“苹果鱼塘”、“告别前任”等五花八门的鱼塘。在“告别前任”鱼塘,现在有10.3万用户在里面狂甩前任旧物。

  有专家分析,互联网的本质是去中介化,这为二手交易的活跃提供了更为细分的市场。这个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较大。

  资本看上分享经济 闲鱼估值已达30亿美元?

  分享经济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种由二手交易演化出的新模式也正在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2014年,阿里推出二手交易平台“闲鱼”。前不久,58赶集依托微信支付,正式上线推出C2C二手闲置交易平台:“转转”。

  有数据显示,在“闲鱼”上,每0.3秒就能卖出一件物品;而“转转”方面也称,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万真实个人加入转转,每日解救价值560万元的闲置宝贝。”

  业内认为,类似“闲鱼”这种用移动社区的方式,打通了商品交易链路,让那些本来散落在各地的人群能方便的找到对方,进行交流和交易。

  “这是一种热潮,符合年轻用户消费习惯,内容受到欢迎,这也是技术发展和用户习惯改变的必然趋势。”中国电子商务中心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

  火爆的市场态势,也让得到资本的垂青。业内人士表示,闲鱼已获得红杉中国、IDG资本等多家重量级投资基金青睐,其资本市场估值超过30亿美元。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冯根福认为,在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分享经济被更多人推崇,获得资本青睐也就不足为奇,“大家愿意利用闲置物品进行交易,避免了资源浪费”。他说,从分享经济、互惠共赢的角度讲,今后闲置物品将不仅仅只有转卖这一种处理办法,或许还会有出租等模式出现,让买卖双方的需求都得到满足,“这也是为什么二手交易平台可以演化为移动互动群落。分享经济,分享的不仅是买卖,更可以是一种心得体会、一种知己难觅的喜悦。”

  莫岱青也认为,基于消费者需求加剧,平台注册用户多,流量可观,依托淘宝,因此类似“闲鱼”的发展有很大想象空间,获得资本青睐也不意外。

  线上二手交易前景广 能否持续有待观察

  就闲置品交易来说,2013年美国的闲置品交易相当于社会零售总额的0.8%,这是一个几千亿美金的市场。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块市场正在起飞。此前,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0亿元。因此业内认为,未来5-10年,这可能是下一个航母级市场。

  但业内也有一种声音认为,闲置品上交易市场看似如火如荼,可“成长的烦恼”也紧随而来,譬如价格制定是否合理,物品真伪难辨,售后如何保证……

  在“闲鱼”上既是卖家也当过买家的文先生一语中的:“作为卖家,在本着诚实的原则下,当然会不自觉‘美化’要出售的二手物品;作为买家,总希望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东西,收到物品后,难免‘吹毛求疵’。”

  就在上周,重庆有媒体报道,当地一位女子在某交易平台上互换相机,结果收到了一堆杯具。

  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二手物品的特征,二手交易平台可能不一定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所以很多时候简直就是卖家和买家诚信度的“试金石”。

  冯根福认为,没必要夸大线上闲置物品交易中的所谓不诚信问题。他说,《为何我的就是你的:协作消费的兴起》一书的作者瑞秋·波特斯曼,曾把“信誉资本”比喻成一种新社交货币,它如同我们的信用评级一样强大有用。而对于闲置交易、分享经济在内的各种交易模式,要发展起来都离不开一个基础条件:信任。

  但是,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对线上二手市场的火爆能否持续有所怀疑,“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会有多少人愿意去买二手货?连二手汽车的交易量都已经开始显现出放缓的趋势,其他商品要想持续向上难度大。可以肯定的是,社会上的二手货物会越来越多,但是买家是否会越来越多需要打上一个问号。”郝渊晓说。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李程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市场人士 夏家庄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 旧货市场

上一篇:男子西安民乐园附近骑马上路 惊呆执勤交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