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旧货市场多半消失 但网上“二手货买卖”火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5-23 06:35:12
[摘要]说起闲置物品交易,人们马上会联想到旧货、捡便宜这些词。随后记者在西安市经九路和米秦路找到了旧货市场,而明德门、丰庆路、小东门、沙井村这些地方的旧货市场都因为拆迁改建消失了。

\

  说起闲置物品交易,人们马上会联想到旧货、捡便宜这些词。现如今,网络闲置物品交易的社区与平台可谓数不胜数:闲鱼、转转、有闲等。而这些网上交易平台的火爆,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剁手族”与“冲动消费”撑起了闲置物品交易的财富平台。这种新兴的交易模式被市场人士称为“分享经济”下的细分社交。

  西安旧货市场多半消失 仅存的生意冷清

  因为价格实惠,线下的二手旧货市场曾经一度在西安颇有规模,不少市民也都有淘货经历。现如今,西安的旧货市场又是一副怎样的景象呢?

  西安的旧货市场在哪?带着这个疑问,5月19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街头连续问了十多位市民,可大多数都说不清楚。50多岁的李先生回忆后表示,昆明路和夏家庄过去有旧货市场,让记者去找找看。另外一位市民则提供了“以前明德门、丰庆路、沙井村、经九路、米秦路、小东门好像都有,但不知道还在不在”的线索。

  随后记者在西安市经九路和米秦路找到了旧货市场,而明德门、丰庆路、小东门、沙井村这些地方的旧货市场都因为拆迁改建消失了。在省体育场附近的夏家庄,一位居民指着一处挂着“停车 洗车”的招牌说,这就是以前的旧货市场,已经消失几年了。而在昆明路,记者来回兜了几个圈子,始终未找到市民所说的旧货市场。

  最终在一位商户的指引下,华商报记者得知昆明路上的旧货市场已经搬到了红光路加气站对面。“我们是去年搬过来的,好多人都不知道。”红光路旧货市场一位经营户递过来的名片上,还写着“地址:昆明路四号桥。”

  从走访情况看,西安原有的十多个被市民熟知的旧货市场,多半已经消失或搬离,仅存的几个也给人冷清的感觉。经九路旧货市场的商户大约有三、五十家,大部分店主都坐在门口聊天;红光路上的旧货市场仅有二十来家商户,有一半还开成了饭馆。

  “三天开回张,有时候还是光板。”红光路旧货市场一位店主表示,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差,慢慢都不想做了。他说,做旧货生意不容易,平常还得走街串巷去收货,前些年虽然辛苦点,但买主也多,这几年生意大不如前。

  二手交易转向线上 颠覆“卖旧货”印象

  张喆(化名)曾在城南一家旧货市场办公室上过班。他告诉记者,一方面是社会经济发展,消费者的生活水平在逐渐提高,很多人买新不买旧,所以有着“旧货、”“便宜货”的线下市场顾客必然就少了;另一方面,现在商家对低端消费市场也很重视,例如:家电卖场和品牌等经常推出以旧换新等营销手段,也让二手货的价格优势减小,收货难,卖货更难。

  “近年来兴起的线上交易,对旧货市场也形成了极大冲击。”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鸿认为,线下的旧货市场或者说二手交易市场,是在信息非对称的背景下形成的,商家收货、买家选购都比较被动;现在很多购物网站都开始提供买卖旧货的平台,其中不乏一些有影响力的APP、网站,再加上部分同城交流平台也提供二手商品的交易,图片加上卖家的描述十分直观,足不出户就能海选二手货。

  张喆不久前刚在“闲鱼”上把一张还剩半年的健身年卡转让出去。因为工作忙之前花近3000元办的健身卡没时间去,就这么浪费实在可惜,“最后以1000元卖出去了。”他说,之前还在58同城上卖过笔记本电脑、赶集网上出售过家里拉布拉多犬生的小狗,他说,“肯定得放网上卖,方便。总不能到旧货市场去出售健身卡、宠物吧?”

  市场人士介绍,在闲置物品交易转到线上以后,已经颠覆了“卖旧货”的传统印象,网络交易平台更像是一个包罗二手物品、闲置资源、信息交互的综合空间。

  “这几年电商大战激烈,‘双十一’、‘双十二’等购物狂欢节比比皆是,热衷网购的年轻消费者成了‘剁手族’:不管有没有用,先下单再说。而下单后的结果证明,大部分的现金,最终都变成了无用的‘不动产’:一年都不穿的西装、等着过期的食物以及毫无用处的奢侈品,成了贬值又占地的废品,怎么办?因为有这种需求在,闲置物品交易市场才会火爆袭来。”一位业内人士说。

  80、90后 热衷网上交易旧货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使用网上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的消费者中,80、90后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最近,西安市民小王就忙碌起来:她之前“攒”下来的各种闲置物品都挂到了网上,“我在闲鱼挂了40多件宝贝,有买来就不喜欢的包包、活动赢回来的全新未拆封小家电、替换下来的电子产品……每隔几天就能卖出一件。”

  “我加入‘闲鱼’大概3个月,感觉这里的人气越来越旺。”小王介绍,其实也不难理解:自己之前有一部诺基亚的“古董”手机,市面上回收旧手机的估价100元,但在闲鱼上却卖出了150元,“一个朋友还在这儿买了个九成新的PRADA包,基本上是代购价的五折。”

  除了被年轻消费者热捧的“闲鱼”,58同城、赶集网等信息分类网站上也聚集了大量二手物品的交易信息。记者在赶集网上看到,抛开大宗的房产、车辆买卖不算,但是零碎物品的集中地“跳蚤市场”里,就详细划分出“全新闲置”、“苹果专区”、“绝世收藏”、“奢侈大牌”、“低价手机”、“平板电脑”、“自行车”、“二手家具”、“二手家电”等等多达数十个品类。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闲鱼的用户表现出这些特征:大多是19-30岁年轻用户群体,多为白领和学生;其中,一、二线城市用户主力人群,特别是北上广深杭等城市用户数最多;三、四线用户的增长在加速。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市场人士 夏家庄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 旧货市场

上一篇:男子西安民乐园附近骑马上路 惊呆执勤交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