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G20峰会,给杭州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

关注 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杨牧 2016-05-26 10:18:34
[摘要]71岁的楼友铭阿姨和老伴儿邀请记者进屋,分享G20杭州峰会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美丽天堂杭州欢迎您!

  人民网杭州5月26日电 (记者 杨牧)“这么多年,我们一直盼着变化。但是思鑫坊的整治,确实需要相当大的智慧和力气,也需要财力。这次乘着G20峰会的东风,我们多年的心愿实现了!”71岁的楼友铭阿姨和老伴儿邀请记者进屋,分享G20杭州峰会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思鑫坊,是杭州最大的民国风格石库门建筑群,始建于1913年,位于湖滨商圈中心,距西湖仅300米。占据着绝佳的地理位置,在快速的经济发展中,思鑫坊逐渐成为各地客商开店做生意的上选。原来的洋楼越来越拥挤,生活环境越来越杂乱。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痛心于她的风华不在。

  借助G20峰会举办的契机,杭州实施了605个城市环境整治项目,思鑫坊街区改造就是其中一个重点。过去的思鑫坊房屋破旧、环境无序,还存在无证餐饮店和黑作坊。从2015年11月起,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杭州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取缔无证餐饮、拆除违章建筑。

  为了还原民国风貌,整治还按思鑫坊原有的“一巷一弄”格局,部分采用原物整修保留使用,部分复制补配,以一砖一瓦打造出“历史与现实交汇独特韵味”的样板。“感觉儿时的记忆又回来了!我们都很开心。”生于斯、长于斯的楼阿姨说。

  在这轮城市环境整治中,变化发展巨大的远远不止思鑫坊。

  对于西湖景中村玉皇山区块的整治效果,当地官员甚至用了“意想不到”一词予以形容。玉皇山位于西湖的东南角,也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早前,玉皇山路周边是农居。去年底,西湖街道决定将农居列为G20峰会的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着力打造建筑与周边环境高度融合的新农居点。

  “意想不到”的是,环境的整治引来了“美丽经济”,一批特色民宿、咖啡馆、茶馆等争相入驻。“原先住在这里的农民把房子租给投资者,在政府的产业引导下,投资者对房屋及用途进行改造升级。民居变民宿,这里逐渐形成休闲民宿式的新型业态氛围。”杭州西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徐飞向记者介绍。

  “最终发展还是为了惠民。”徐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环境整治后,玉皇山区块原住民的房子由原先每个月1000元的简单出租,到现在每年以30万的价格租给投资者,投资者或开发休闲民宿,或发展总部经济,“原住民得到了实惠,投资者也能得到实惠。”

  “就拿原住民租给投资者的6号民宿来说,这里只有10个房间,每天的入住率都爆满,游客要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订房间。住宿费500到1000元不等。”徐飞说。店主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很多外国游客喜欢预订这里的房间,“美国、俄罗斯、日本的,都接待过”。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其实,杭州一直是经济发达、文化昌明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治安最好城市等等,是杭州的标签。恰逢G20峰会的契机,杭州掀起新一轮美丽家园建设,将环境整治与民生改善相结合,并通过整治催生出新业态,让老百姓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全力以赴服务保障G20峰会,坚决完成光荣使命,向全世界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好环境、更好发展、更好生活。”这是杭州市领导多次强调的工作的“一个圆心”。

  今年G20议程,发展的视角无处不在。杭州市的整治,不仅是中国政府致力于改善民生、推动发展的缩影,更是G20峰会主题的生动诠释。在峰会倒计时100天即将来临之际,思鑫坊街区的志愿者把心愿写在笑脸墙上:“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是我们的幸福!”“美丽天堂杭州欢迎您!”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峰会 投资者 杭州西湖 玉皇山 意想不到

上一篇:天津滨海新区走出一条以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的高速成长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