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驾校教练开报废车教学 百余大学生学车受骗

社会新闻 半岛都市报 2016-05-28 16:37:58
[摘要]让张立华等人更意外的是,他们在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驶培训学校查询系统查询发现,没有任何关于“海翔驾校”或“新纪元驾校”的信息。

经过一个春节,学员们发现原来的海翔驾校改成了新纪元驾校

  经过一个春节,学员们发现原来的海翔驾校改成了新纪元驾校

培训合同

  培训合同

在网吧摸底考试

  在网吧摸底考试

  只有你想不到的服务,没有我做不到的满意”——胶州一驾校在招生广告中这样承诺。七拼八凑交了3500元钱报名后,青岛工学院大三学生张立华(化名)和同学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一次“想不到的服务”。

  科目一没有教材,没有统一的培训,连摸底考试都是在网吧里进行的;教科目二的教练技术不过关,在教学时还把车开进了沟里;教练车是挂着假车牌的报废车……更让学生们想不到的是,驾校是未经批准不正规的黑驾校。

  记者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跟踪采访发现,掉进黑驾校陷阱的大学生超过百人。而他们的维权之路,就像陷入了一个泥潭。

  ■爆料

  大学生借钱学驾照被坑

  一个月前,青岛工学院大三学生张立华向本报记者爆料:自己和学校多名同学被黑驾校坑了。

  据张立华介绍,临近毕业实习,他与许多同学都想把驾照考出来以在找工作时增加含金量。2015年3月,他在学校的学生交流论坛上,发现有人以海翔驾校的名义发了大量的广告。这些广告声称对在校大学生推出“一站驾照考试,保姆管家式”服务,承诺“只要按时练车,45个工作日就可以拿证”。“报名学员都可享受驾校至尊VIP服务,只有你想不到的服务,没有我做不到的满意。”看上去,条件非常诱人。

  刚看到这些时,张立华其实并没有动心。当一位为驾校当招生代理的学哥亲自过来游说时,他痛快地就答应了。他七拼八凑交了3500元学费,开始了期待中的“至尊VIP服务”。

  ■蹊跷

  摸底考试网吧里进行

  在2015年3月至5月这个时间段,与张立华同时报名参加海翔驾校学习的,还有青岛工学院不同年级的20多名同学。

  青岛工学院大三学生李明磊(化名),给记者看了一份他交了3500元学费后,与海翔驾校签订的合同。记者注意到,在这份“青岛海翔驾培俱乐部机动车驾驶员C1培训合同”上,清楚地写明:甲方(青岛海翔驾校)提供的教练员须持有交通部门颁发的教员《准教证》,教练车须在交通部门注册登记;甲方要及时快速的安排乙方体检,考试培训必须在规定的45~60个工作日内,让乙方完成结业考试。

  让李明磊奇怪的是,他们填写的机动车驾驶员体检表中,培训机构一栏中写的是“青岛华森驾校”。对此,驾校负责人周某的答复是“这是简化工作流程,方便大家学车,给大家承诺过的快捷服务,需要与其他驾校联手。”

  李明磊说,他们与海翔驾校签订合同后,周某又让每个人交了100元体检费。然后用一辆面包车拉着他们到“红高粱影视基地”附近一个房间内进行了体检。全程不到10分钟。“体检非常简单,每个人先拍照填表,然后量身高和测体重就结束了。”

  后来,学员们发现,这个驾校的教学方式也十分特别:所有学员要先上车学习科目二。科目一没有任何教材或统一的教课学习,每次摸底考试,居然是在青岛工学院学校门口附近的网吧进行的。

  根据学生提供的线索,4月底的一个周末,记者在网吧里见到了周某和20来个参加摸底考试的学员。由于学员们都没有达到周某要求的95分以上,当天没有一个学员获得报名驾考的资格。

  ■震惊

  驾校未经批准不正规

  2016年春节过后,学员们发现,原来的青岛海翔驾校改成了“青岛新纪元驾校”。另外,驾校的教练也全部换成了年轻的新人。“新来的教练1994年出生,只是比我们班上的同学大一岁。”李明磊告诉记者,带自己训练的董姓教练不仅对学员提出的问题什么也不懂,而且技术上也不过关。甚至有一次在给学员开车做示范时,还把车开进了路边的沟里,“后来用拖车才把教练开的这辆车给‘解救’出来。”

  学员们渐渐地发现,驾校承诺的服务一点儿也没兑现。广告中声称“不再收取任何费用”,但学员每次到网吧里参加驾校组织的模拟考试都要交200块钱,“模拟考试不是一次、两次,这些费用都打了水漂”。当有学员摸底考试达到95分以上时,周某却不给他们报名,总是以“约考需要等时间”、“交警考试系统更新”等种种借口推辞。

  更让学员吃惊的是,相关网站上查不到自己的学车注册信息。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青岛海翔驾校更名为青岛新纪元驾校后,其学员人数有160余人。他们中在驾校时间最长的已经学习了两年,最短的也半年有余。由于没有正规的信息认证,他们无法参加市交警部门组织的驾照考试。

  该驾校的董教练告诉记者:“根据我了解的情况,2015年从海翔驾校培训最后拿出驾照的学员还不足5人。”

  而张立华和他的同学在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驶培训学校查询系统查询发现,没有任何关于“海翔驾校”或“新纪元驾校”的信息。据了解,胶州目前只有五家正规的驾校,分别是恒祥驾校、民安驾校、大运驾校、红运驾校、新原驾校。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胶州市交通运输局监察大队办公室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海翔驾校是没有通过程序登记的非法驾校。“已经给他扣了一辆车,案件正在调查取证。”

  实在没有办法,一些学员尝试自主预约考试。但是他们发现,相关网站上查不到自己的学车注册信息。

  当他们找到驾校负责人周某理论时,他把找他的学员踢出了QQ群。有的学员甚至还收到周某的警告威胁电话:“没人敢拿我怎么样,谁敢跟我作对就是活够了。”

  据记者了解,有类似经历的大学生超过百名。

  该驾校的董教练告诉记者:“根据我了解的情况,2015年从海翔驾校培训最后拿出驾照的学员还不足5人。而且这5个是不是经过这个这个驾校考出来的还不一定。”

  让张立华等人更意外的是,他们在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驶培训学校查询系统查询发现,没有任何关于“海翔驾校”或“新纪元驾校”的信息。

  据了解,胶州目前只有五家正规的驾校,分别是恒祥驾校、民安驾校、大运驾校、红运驾校、新原驾校。而青岛市正规驾校执行的都是“一校一址”原则,不存在培训分支网点。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胶州市交通运输局监察大队办公室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海翔驾校是没有通过程序登记的非法驾校。“已经给他扣了一辆车,案件正在调查取证。”

  ■记者调查 

  车是报废的,车牌也是假的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驾校负责人周某的办公室里,一块招生牌匾清楚地写着“考试时间学员灵活掌握”、“正规厂地正规教练车”等字样。但该训练场地位于一个小山坡上,只在练习上坡和拐弯的地方有一小块水泥地。不仅场地谈不上正规,教练车也是花钱买来的报废车。

  报废车挂假牌成教练车

  4月上旬,记者接到青岛工学院学生们的爆料后,曾多次前往胶州市新纪元驾校(原海翔驾校)等地深入调查。

  学员们所说的黑驾校在青岛工学院东门南侧不足1公里的九龙街道徐家村。记者在徐家村西侧的小山坡上看到,一个被铁丝网包围起来的坡地入口处,蓝底白字的招牌清楚地写着:新纪元驾校科目二主题训练场。在一个约篮球场大小的水泥路面上,分别有一辆黄色教练车和一辆车身上喷涂着“考试车”字样的白色轿车,正在进行倒车移库练习。

  对于该练车场上的黄色教练车的车牌号,青岛市交警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车牌号所属的车辆属于长城牌小货车,与桑塔纳车型明显不符,“涉嫌套牌或使用假牌”。而另外两辆“考试车”则是属于私家车的号牌,根据有关规定“不能作为驾校驾驶员学习的车辆使用”。

  “驾校的教练车是花几千元买来的报废车,车牌也是周某当着我的面打电话叫人来,花了100元做的假车牌。”曾在驾校担任教练的小董告诉记者,4月中旬,胶州市交通运输局确实拖走了一辆挂私家车牌照的“考试车”。但记者注意到,周某将另一辆“考试车”藏匿了起来,每天就开着挂假牌的报废车上路,并没有受到查处。

  教练、学生代理都喊冤

  在海翔驾校打工的李先生是较早当教练的人之一。据其介绍,2015年9月,他从网上看到驾校的招聘信息后,一共在驾校里干了3个多月。当时周某承诺的待遇是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考出一个学员拿到驾照便可提成50元。他原本以为这事不难,没想到辛苦干了3个月也没见到有学员被安排参加考试。

  之后,他发现驾校存在很多问题,“不是个正规的驾校,心思没用在教学上,也从来没有安排学生考试”。李先生说,他最后离开驾校时,工资也没拿到。

  30多岁的魏先生和刚满22岁的小董是在2016年春节过后,海翔驾校更名为新纪元驾校时给学员当教练的。据介绍,每个人必须完成每月招来2个学员的考核指标,完不成这个任务就没有工资。

  两名教练对记者表示,“要完成这个考核指标太难了,因为驾校已经在周边的学校‘臭’了,没有一个学生愿意来报名”。”

  记者采访了解到,周某在青岛工学院一共招聘了六七名“校园代理”,招生提成有的500元/人,有的150元/人。说起自己的代理经历,青岛工学院大三学生孙晓(化名)一脸无奈。他告诉记者,其本人也是想学车考驾照而接触的周某。当时对方表示“每招来一名学员可提成150元作为奖励,自己也可以3000元的优惠价格报名当学员。”孙晓说,2015年3月至5月,他先后在校园内游说了20多名同学报名参加海翔驾校的驾照考试学习,至今没有一个同学拿到驾照。

  “照理说,我是驾校在校园的代理,应该受到优待照顾早日参加考试,可至今也没有被安排考试拿到驾照。”孙晓说,大家知道这不是正规的驾校后,许多同学找他、骂他,他在校园抬不起头来。

  ■疑问 受骗学生何时能要回退款?

  明知没有驾校资质,为何还千方百计地对外招收学员呢?为什么给记者爆料的学员,说他们在自己的登记表上分别发现,是“华森驾校”、“德顺驾校”、“民安驾校”等不同的名字?记者先后拨打了这些驾校的电话,逐一落实该驾校与新纪元(海翔)驾校的关系。但是他们全部都回答“与新纪元(海翔)驾校没有任何关系”,并称那是“新纪元(海翔)驾校的一厢情愿”。

  有知情人透露,为了争取招收更多学员创收,一些驾校会让非法的黑驾校给自己做代理或暗中做“分校”进行挂靠。学员的学习过程在黑驾校,考试或注册时就打着正规驾校学生的旗号。学费由两家分成。

  该人士认为,新纪元(海翔)驾校可能是涉嫌“倒卖”学员的黑驾校,只是它在实际操作中“太臭了”,而正规的“挂靠”驾校没人愿意给它的学员注册信息背书,“没人搭理给它背黑锅,才成为目前的局面。”

  连日来,记者多次电话联系周某,其电话均无人接听。

  谁来取缔黑驾校?5月2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胶州市交通运输局监察大队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需要给领导汇报后再进行答复”。

  张立华等人更关心的还是自己交上的学费。这一段时间以来,他们都在和周某斡旋,但对方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

  5月25日下午,一名去周某办公室讨要学费的学生告诉记者,周某回复称,扣除练车的教练费再扣除体检费后,剩下的2800元在35~45个工作日后完成退款。

  但一两个月后,他们真的能拿到退款吗?

  ■提醒 

  选择正规驾校 看准四个指标

  青岛市运管局驾培处工作人员提醒,“没有行业验收和许可,驾校私自招生练车,一旦出现纠纷,学员自身安全难以保障,后期很难进行维权”。

  据介绍,目前岛城共有72所合格驾校,这些正规驾校全部经过了市运管局资格审查,驾校无论是现有场地、训练项目、教练车、教练员还是设施设备都达到了两项“国标”要求。市民在选择驾校时要看四项“指标”:

  一,驾校证件是否齐全。“正规驾校应该具备当地运管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税务部门核发的税务登记证等”。岛城取得经营资质的驾校,在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网站驾驶培训学校查询系统都能查到。

  二,驾校设施是否完备。正规驾校都具备独立的培训场地。一些“黑驾校”场地面积很小,教学车辆很少且破旧。

  三,驾校收费是否合理。“正规驾校都设置有收费标准公示栏。”

  四,驾校教练员是否专业。“只有具备驾校教练员资格才能上岗培训学员。”

  据介绍,目前,青岛市正规驾校执行的都是“一校一址”原则,不存在所谓的“某某分校”、“某某代训点”等挂靠经营模式。市民准备学驾驶时一定要留心,不要因贪图学费低、离家近等而受骗。

  ■链接

  有违法所得可没收

  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第55条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证件,非法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第57条规定,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不按规定的条件、程序和期限实施行政许可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训点 招生代理 报废车 学车 教练技术

上一篇:女子在酒店房间裸睡被工人闯入 店方声明:未看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