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优秀奖:伴绿

政企资讯 作者:高新一中高二年级二班 李恬睿 2016-06-02 16:02:34
[摘要]儿时,父母牵着我的手,走过你寸寸土地;如今,我已亭亭,你亦出落的愈发美丽。长安,长安。

  儿时,父母牵着我的手,走过你寸寸土地;如今,我已亭亭,你亦出落的愈发美丽。长安,长安。

  风筝。

  今日趁着五一假期,我来到唐延路随意漫步,走到广场时,意外地看到老老少少竟放飞起漫天的风筝。临近七点太阳依旧高悬,无言地释放出古城的热情,各式的风筝被春日的大风扬起,直冲云霄。广场四周树木葱郁,看不尽的深绿淡绿将它们衬托得无比绚丽。眯着眼看向树木与风筝,耳旁儿童的嬉笑声将我带回从前。

  孩子们似乎永远都是风筝的忠实拥护者,似乎放起风筝就有了自由与欢乐。当然,我也不例外。儿时的我,甚至算得上同龄人中最热爱放风筝的孩子。那时,每逢周末,父母总要在我的欢呼雀跃下把巨大的风筝勉强塞进车的后备箱,带着叽叽喳喳的我来到唐延路。不过那时的唐延路与今日截然不同。没有参天的树木,只有苍黄的野草;没有排排列列自成规模的茂密森林,只有两条马路间一片荒芜的空地。取出风筝,我兴奋地慢慢将线放长, 兀自在草坪上狂奔,时不时回头看看风筝的去向。最爱的便是感受风筝线在手中充满力量地律动,像是把握了风的心跳。每当这时,父母总坐在附近谈笑风生,只在我被土块石堆绊倒时前来安抚。

  已经忘了是何时,记忆里那片尴尬地存在在这座城市里的广阔草坪,已然变为如今这幅绿浪纷起,青石板上人们悠闲散步的图景。早,有脚步匆忙的上班族穿过树林,带着被绿意熏染过的心情开始一天的工作;午后,有老人三三两两或散步、或坐在长椅上聊些家常,硕大的绿盖缝隙中投下星星点点的阳光,静谧又安然;华灯已上,收拾完全家碗筷的大妈们聚集在广场,音乐伴着广场舞响起,并不多美丽却饱含无限活力与生机的舞姿在先人辉煌的旧址上谱下属于自己的独特乐章。唐延路,在高新人的眼中,在长安人眼中,已成为涤荡心灵的一片绿洲。

  曾经我十分疑惑,为何要在古长安城遗址上种树绿化,而不是重修重建吸引游客。如今我明白了,古长安城那时的辉煌已长眠地下,但如此一片绿洲却可以永远成为后人诗意的栖居,成为繁忙生活中独属于过去的处所。唐延路,盛唐延续的一条道路。的确如此,与如此的道路为伴,长安人无论身在何方,想到这片给予自己宁静的城市森林,就一定不会忘记,我是盛唐的子孙。

  沙画。

  儿时另一大爱好便是沙画。那时的我十分讲究,喜爱花沙画不说,还必定要在城墙脚下的环城公园中画。与父母沿着城墙走过大半圈时,每每能看到面色黧黑的小贩坐在路边,身旁做沙画的材料默默挂在简陋的白布上,面前还有几只小板凳。如此平常的场景在那时的我看来却是最具吸引力的,每当看到这样的一幕,必定要扯着爸爸妈妈的衣角,拽着他们,像脚底生了根一半死死伫立,巴巴的看着小贩,说什么都不愿离开。无法,父母只好牵起我来到小贩身旁,问一句多少钱一张啊,然后在一旁看着我专注作画,将一刷刷缤纷的细沙洒在带着胶的底板上。每当这时,他们总会议论环城公园的环境多幽静,假山草木煞有其事,一旁的护城河却如同臭水沟一般肮脏而臭不可闻,全然毁了老城墙的意境。那时的我也不懂这些,沉溺于做沙画的乐趣中,自动筛去了令人掩鼻的熏天臭气。但当我终于完成作品起身提出要去河边散步时,父母却连连摇头。

  方才恰好经过城墙边,忽而想起不知从何时开始,护城河已从人们避之不及的“臭水沟”变为绿波荡漾,与河边公园之景交相辉映的“河流”。古人所说“八水绕长安”便是这样一幅美丽画面吧,河中木船缓缓游荡,河边柳树枝枝丝绦轻摇,游人直说长安好,游人只合长安老。作为一条河流,护城河并不算宽广澎湃,然而它的治理却倍受长安人关注,治理后的成果也被万千长安人赞叹。它,是长安历史的见证,这场治理不但使护城河重现生机,更使古都的魅力得以传承。它不仅仅是一条河流,它与世代相依的城墙,是长安数千年来独有的标志,也便成为长安人的精神家园。

  如今,湘子庙街的巨大国槐参天障日,夏日的午后长安人三两地坐在树下品茶,独添一份自在悠然:高新二路两长列樱树在春日粉嫩娇美的樱花引得少女们纷纷前来拍照,独增一分单纯青春,风起时一夜落花满地的萧瑟又平添几分诗情话意的失意寂寥。

  我想,如此繁树澈河的大型“工程”绝不仅仅只为使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丽,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更多的,大概是为长安增添长安味,为长安人增添长安情。伴着绿色越来越多,我们对家乡的感情,也确实在这段长长的时间中愈发深沉,我们自己,也在这段岁月中愈发学会生活。

  身在何方虽无定,不忘己为长安人。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优秀奖

上一篇:优秀奖:大美西安请君赏尽“长安花” 下一篇:三等奖:渭水映古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