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明日为全国爱眼日 学龄前儿童最好半年查次视力

综合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05 07:30:02
[摘要]6月6日是第21个全国爱眼日,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坚提醒家长科学面对孩子的视力问题,让孩子每天至少户外活动1 ~ 2小时,放松眼睛,能够减少近视、弱视的发生,同时谨防五大“误区” 。

  华商报讯(记者李琳)6月6日是第21个全国爱眼日,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坚提醒家长科学面对孩子的视力问题,让孩子每天至少户外活动1~2小时,放松眼睛,能够减少近视、弱视的发生,同时谨防五大“误区”。

  误区一:不能戴眼镜,一戴就摘不下来了。孩子近视了,家长不愿带孩子到医院,是怕医生建议孩子戴眼镜。张坚说,很多家长迷信“眼镜不能戴,一戴就摘不掉了”“眼镜越戴度数增长越快”的说法。作为一种矫正视力的手段,眼镜其实只是个工具,而且戴上眼镜后能够达到正视眼状态,看东西才会清楚,能够减慢外界诱因造成的近视度数增加过快的过程。

  误区二:散瞳对眼球有危害。经常有家长一听要进行散瞳检查就不愿意了,担心孩子散瞳不舒服,看不清东西,还担心散瞳会有副作用。于是带着孩子在几家医院跑来跑去,耽误了诊疗的最佳时机。儿童验光需要根据不同年龄选用不同强度散瞳药物,散瞳后会出现轻度视远物不清,视近物不清,同时稍许畏光,可以戴墨镜或有檐的帽子减少不适,没有什么危害,大可不必担心。

  误区三:配镜时适当减少度数对眼睛更好。眼镜是辅助我们看清东西的工具,过大或过小的度数起不到提供清晰视力的作用。人为减少些度数的做法更容易造成视疲劳和加速近视。

  误区四:准分子激光手术人人都能做。省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石蕊说,准分子激光手术技术成熟,成功率高,但并非人人都能做。它适合年龄大于18岁,近两年度数稳定无增长的患者。

  误区五:学龄前不用定期检测视力。张坚说,幼儿园孩子的视力还在发育之中,小班时视力一般都是0.4~0.6,这是正常的,但如果到了大班还是这个视力就有问题了。因为我们的视力发育在5~6岁就基本成熟,在此之前还没发育正常的视力很容易形成终身弱视。所以学龄前儿童视力检查最好半年一次,防止出现视力发育滞后,一旦发现弱视要及时治疗。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误区 学龄前儿童 正视眼 视力检查 散瞳

上一篇:陕西省招办致全省高考生一封信:诚信高考光荣 下一篇:暗访垃圾“围村”:垃圾没处倒 就顺手扔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