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书香伴着草香飘

关注 光明网 2016-06-05 17:01:48
[摘要]夏日的锡林郭勒草原,灿烂阳光温暖着大地,小草在冰封已久的泥土中顽强返青,草原最美的时节即将来临。

  锡林郭勒牧民道·图门巴雅尔的“草原书屋”

  夏日的锡林郭勒草原,灿烂阳光温暖着大地,小草在冰封已久的泥土中顽强返青,草原最美的时节即将来临。

  来到全国“最美家庭”道·图门巴雅尔家,一块金色牌匾也像太阳一样闪着耀眼的光辉——“书香之家”。

  内蒙古首个“草原书屋”

  道·图门巴雅尔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岗根锡力嘎查一位普通牧民,因酷爱读书,在当地声名远扬。这牌匾是2014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道·图门巴雅尔指着金色牌匾说:“我们家是全国第一个被授予‘书香之家’的牧民,也是内蒙古唯一获此荣誉的牧民家庭。”

  走进道·图门巴雅尔家80多平方米的“草原书屋”,让人感受深刻的不仅仅是12000多册图书,还有道·图门巴雅尔去年5月从人民大会堂带回来的红色绶带,上面写着全国“最美家庭”几个金色大字。这几个金色大字折射着道·图门巴雅尔的“牧读”故事。

  1981年,高中毕业的道·图门巴雅尔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大学,但由于交通通信不便,等他得到消息赶到旗里时,上大学的机会已经被耽误了。旗教育局为了照顾他,安排他到阿巴嘎旗德力格尔苏木学校当了临时代课教师,一干就是十几年。

  1993年,道·图门巴雅尔辞去代课老师的工作回家牧羊。当年,儿子出生了。那一刻,童年的梦想又在他心里复苏。他为儿子取了一个意为“全文化”的名字——布仁苏乙拉,他也开始在心里暗暗地思量着:儿子将来一定要成为读书人,如果有一间书屋该有多好!

  道·图门巴雅尔开始省吃俭用,利用各种机会收藏图书报刊。1996年,女儿唐斯嘎出生,也就是在这一年,道·图门巴雅尔自费购买了近3000册图书,创办了内蒙古首家个人草原书屋,并以他的儿女名字命名为“布仁唐斯嘎书屋”,汉语意思是“全面富裕”。

  书屋是最大的财富

  道·图门巴雅尔的妻子乌尼尔其其格对记者说:“开始我怀疑,自己花钱办这么个书屋,会有啥用?后来发现,嘎查牧民们经常来看书、借书,孩子们也爱拿本书让大人们给他们讲。慢慢地我也养成习惯,一有空,就想到书屋里收拾收拾,看会儿书。”

  道·图门巴雅尔说:“我经常告诫两个孩子,我没有什么财富可以给你们的,有的就是这个书屋。”

  正是书香的熏染,两个孩子从小就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四口人常常在一起看书,其乐融融。

  在书香熏陶下,道·图门巴雅尔的儿子布仁苏乙拉和女儿唐斯嘎分别在高考中都考出了好成绩,两人分别被内蒙古师范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录取。

  今年已经上大四的唐斯嘎说:“我和哥哥送给父亲最多的礼物就是书籍,平时省下的生活费,总要多买上几本书带回家。”

  为更多牧民开启知识大门

  道·图门巴雅尔心中有了一个更大的心愿,那就是让更多的牧民养成爱读书、爱学习的好习惯,成为有文化的人。

  2003年7月,他自费新建了三间砖瓦房,扩大书屋规模,书屋由原来的图书借阅,变成了集图书阅览、文化讲堂、民族文化藏品展示于一体的多功能型文化服务场所。

  每年,道·图门巴雅尔都会投入一万多元用于购买各类图书报刊和书屋的维护。近20年间,累计投入30多万元。在一家人的精心管理下,书屋为更多牧民开启了一扇知识大门。许多牧民把自己的书送到书屋来让大家共享。牧民们说,把书放到书屋来有一种荣誉感。因为这是这片草原牧民共有的“书香之家”。

  道·图门巴雅尔利用牧民来书屋看书的时间,经常向牧民宣讲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以及环境保护科学养殖、脱贫致富等方面的知识。“道·图门巴雅尔也是我们旗里基层大讲堂讲师团的一员。”阿巴嘎旗旗委宣传部副部长田云峰说,“目前,全旗已建成两家‘万村书库’和69家‘草原书屋’,在全旗71个嘎查实现了‘草原书屋’全覆盖。”

  道·图门巴雅尔说:“我的中国梦,就是让书香伴着草香飘。”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道·图 雅尔 门巴 牧民 草原书屋

上一篇:中国海外留学生有“三盼” 下一篇:坚持“两个前进”的改革发展大方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