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高考作文难出彩 教师:是十几年学语文的总结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08 06:55:29
[摘要]为什么每年高考作文题目刚一出炉就备受热捧,原因只有一个——因为数学、英语、物理题目,你已经看不懂了。

\

  为什么每年高考作文题目刚一出炉就备受热捧,原因只有一个——因为数学、英语、物理题目,你已经看不懂了。

  今年陕西高考作文题目是《语文素养提升大家谈》:对于中学生来说,语文素养的提升主要有三条途径:课堂有效教学、课外大量阅读、社会生活实践。根据材料,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比较上述三条途径,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对于这道有些意外的考题,考生和老师普遍认为好写难出彩。

  考生直言

  题目“没想到”想拿高分不容易

  6月7日中午11时30分,2016年陕西高考语文考试结束,西安中学考点学生陆续走出考场。一名张姓同学说:“原以为会考社会热点,没想到考的是怎么学语文。题目并不难,就是想拿高分不容易。”

  考生“Yang_crystal”:我看了宽容诚信创新勇敢磨难挑战坚持自信……看了各种社会热点,看了议论叙述抒情书信,练了各种好的开头和结尾,读了那么多素材,还背了好多优秀的句子,结果让我写如何学语文。

  网友热议

  让应试教育的孩子谈语文素养?

  网友“贝丝小姐”说,感觉像去年考高中语文老师教师资格证时的考题。

  有网友表示,和其他省份比起来,今年陕西作文题目很一般,对不喜欢学语文的人来说简直要交白卷了。也有网友表示,现在的孩子为了应对各种考试压力,课业负担很重,光试卷都很多,哪有时间去课外阅读,让应试教育的孩子谈语文素养,都是空谈。

  老师观点

  长安大学附中老师:不易脱题也不易出彩

  长安大学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高三语文老师谢艳萍认为,今年高考作文题让学生和老师都比较意外,一般考前大量训练的都是素材作文和热点事件评析。而今年陕西高考作文从命题上不是热点,也不是具体事件,的确有些冷门。

  但仔细看其实是特别贴近学生生活,谈自己十几年学习语文的过程和体会,说白了其实是自己对这些年学习语文的体验,然后结合一些论据,交的一份总结。应该说每个考生都会“有话可说”,不容易脱题,但也不容易出彩。如果平时对语文学习没有太多体会,很难达到有理有据有文采。

  表面上看起来不像高考作文题,更像是交给考生一个问题,考察的是考生深厚的积累和阅读功底。这个作文题离学生很近,因为是自己学语文十几年的总结,就是考生的生活;离学生也很远,因为语文素养是终身能力的培养。

  这次作为高考作文题,其实也是一种导向,在于引导教学和学生学习来纠正语文学习的一些误区。语文素养不是通过做题、训练作文就能提高的,而在于从小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大量课外阅读。

  远东一中老师:

  这次作文题是划时代的突破

  谈起陕西作文题,远东一中语文老师马涛有点激动,“有人说今年作文题不好,可是我觉得这是划时代的突破。2010年以前的高考作文题不是孝心、爱国就是诚信,这些题目通过大量练习就能训练出来万能的‘考场作文’,但2010年以后,高考指挥棒已经转向人文素养方向。这次作文题更注重思辨精神,只有有大量阅读体验的考生才能拿到高分,这也是今后高考作文的一种方向。”

  马涛说,其实以前的高考作文命题并不利于引导考生培养语文素养,社会对教育的认可比较功利,不注重读书,学生缺乏语文素养,语文素养是十几年前《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概念,喊了这么多年,学生和家长真正关注的很少。这次以高考题目出现,更像是个指挥棒,指挥家长和学校走出套话、空话、刻意备考的误区,既能很好选拔出语文素养好的学生,又能引导学生和教学真正重归语文素养培养的正题。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高考 高考指挥棒 语文教研组 语文学习 有效教学

上一篇:西安发现一输入性恶性疟疾病例 患者常年在非务工 下一篇:10元黑导游天价玛卡假玉器 兵马俑景区乱象依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