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东北华北多雷雨 南方明起大范围强降雨

国内 中国新闻网 2016-06-11 14:14:46
[摘要]今天(11日)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旅客将踏上返程之路,南方仍有分散性强降雨,云南、湖南、广西、广东等地有暴雨。预计12日至16日,云南西部、广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东部、浙江南部、福建西部的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1日)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旅客将踏上返程之路,南方仍有分散性强降雨,云南、湖南、广西、广东等地有暴雨。明起至16日,江南、华南及云贵川等地将遭遇两次强降雨过程,云南、广西、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此外,东北、华北将有雷阵雨,返程路上注意交通安全。

  12日-16日江南华南迎两轮强降雨

  6月中旬往往是江南南部、华南多地降雨集中时期,今年的雨势同样猛烈。昨天,华南、江南、贵州等地有中到大雨,分散性暴雨甚至大暴雨。监测显示,昨5时至今5时,贵州独山降雨量达120.5毫米,云南罗平93.9毫米,江西永丰84.9毫米、宜春80.9毫米,雨势都很猛。省会级城市中,广州16-17时1小时就下了33.5毫米。

  今天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南方强降雨较分散。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11日08时至6月12日08时,云南大部、贵州中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西部、湖南中部、广西北部、广东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从12日起,在冷暖空气的联手之下,南方的强降雨将相互集结,连成一片。预计12日至16日,江南、华南及云贵川等地将出现两次强降雨过程。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中北部及四川南部、云南西部、贵州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100~180毫米,局地可达250~300毫米;主要强降雨时段为12日、14日夜间至16日白天。

东北华北多雷雨 南方明起大范围强降雨

  12日起,南方迎新一轮强降雨。

  未来一周,大城市中广州、南宁、桂林、韶关、深圳等地几乎天天下雨,同时强降雨频繁,提醒华南的朋友在“龙舟水”期间,做好防御洪涝、雷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准备,端午假期注意出行安全。

  预计12日至16日,云南西部、广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东部、浙江南部、福建西部的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

  另外,广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西部和东部、浙江南部、福建西部等地的山洪灾害气象风险较高;浙江南部、江西中部和南部、湖南南部、福建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

东北华北多雷雨 南方明起大范围强降雨

  资料图

  入汛以来,南方已出现16次强降雨过程,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四川等地降雨量较常年明显偏多,江河库湖水位高、土壤含水量大。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短时降雨强,将使灾害风险明显加大,气象专家建议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做好江河库湖等的防汛工作。目前正值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天气致灾性强,户外劳动、简易工棚等需加强防范雷电及大风的影响。此外,还应防御多雨高湿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未来五天东北华北雷雨频发

  近期,华北、东北一带多雷雨天气。昨天,北方多地现强对流,华北东北部、辽宁西部、吉林西部等地遭遇短时强降雨,河北东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等地还出现雷暴大风及冰雹。

  未来几天,东北华北雷雨频繁。中央气象台预计,11-15日,在东北冷涡的掌控之下,东北、华北北部将出现阵雨、雷阵雨天气,局地甚至还会遭遇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侵袭。

  预计,11日,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辽宁中东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为此,中央气象台6月11日06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东北华北多雷雨 南方明起大范围强降雨

  预计今天南方仍有分散性强降雨。

  一年中冷涡盛行于夏季,尤其是进入6月是东北冷涡的高发期,未来东北冷涡会持续影响东北、华北、黄淮等地,表现为多雷雨天气,局地雨势强,雷雨往往对航班影响较大,需提前关注航班信息。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强降雨 东北冷涡 雷雨天气 强降水 华北北部

上一篇:上海高校10个本科专业被预警 工商管理法学上榜 下一篇:"异味操场"被称达标 专家:但并不代表跑道无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