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名师评中考数学试题:考查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27 06:57:48
[摘要]考点设置上稳定,题型较以往有微调,如第9题考查圆的基本知识;第10题二次函数与直角三角函数的综合应用;第23题第一问并没有考查证明切线。创新实验则是第32题,取材于课本外,“探究飞机机翼的升力与机翼倾角和机翼面积的关系”,考查考生的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观察能力、创新探究能力。

  立足“四基”贴近生活 彰显创新

  西工大附中高级教师 王永利

  今年的试题结构稳定,难度适中,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立足“四基”。试题全面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比如:第1、15题是数的计算,第3、14是整式、分式运算,第17题是尺规作图等内容。

  二、贴近生活。如:18题涉及改进本校七年级数学教学的问卷调查,20题涉及打造森林城市,体现了社会热点。22题涉及商场购物答谢顾客抽奖活动,体现了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这些素材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把数学既定知识和能力的考查有机结合起来。

  三、彰显创新。如:17题实质是考查过直线外一点做已知直线的垂线,但是题目的设问方式是过点A作一条直线,将原三角形分成两个相似的三角形。这样的设问独具匠心。24题以等腰直角三角形为载体研究抛物线的平移方式,即考查了分类思想又考查了图形的平移变换,具灵动性。

  建议明年参加中考的同学:

  1、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基本技能的训练,注重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运用。积极参与图案设计、折纸、尺规作图等数学活动。

  2、关注生活。学习从数学的角度去解释一些生活现象,要适当了解陕西过去一年国民经济的各项指标变化情况。

  3、注重提高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关注一题多解及变式训练。 华商报记者 陈红

  考查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西安铁一中高级教师 常华锋

  整个试题注重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体现了对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20题在解决测量望月阁高度问题时,把利用平面镜反射原理及同一时刻物高与影长成比例相结合。问题来源于生活,具有很好的出题意境,能充分体现数学在生活中应用的广泛性和重要性。

  2、25题前两问入手较低,大部分考生利用所学知识都能解决,而第三问在求四边形面积的最大值时,多数学生找不到入手点,这也对考生运用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本问体现出轨迹思想,学生需要做出辅助圆解决“定边定角”问题,是一道很好的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的压轴题。

  3、23题对圆的考查打破了以往第一问考查切线的判定。第一问考查了切线的性质并综合运用相关知识证明线段相等,第二问进一步考查利用相似三角形来证明线段的等积式。 华商报记者 赵媛

  试卷“稳”“贴”“新”

  西安市第85中省级教学能手 张红莉

  2016年中考的数学试卷特点是“稳”、“贴”“新”。试题设计灵活,形式多样,覆盖面广,贴近生活与社会热点。

  试题除了第10、14、23、24、25题以外,其他题都属于基础或者中档题。对数与代数、统计与概率、图形与几何、综合与实践四部分内容给予了充分重视;全面评价学生在知识技能、数学思考、问题解决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理解、掌握、运用及感悟的程度,既考查了初中毕业生的学业水平,又具有选拨功能。

  试题结合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思维特点及数学学习背景和生活经验,注重从生活实际出发和社会热点,创设问题情境,有利于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意识。

  考点设置上稳定,题型较以往有微调,如第9题考查圆的基本知识;第10题二次函数与直角三角函数的综合应用;第23题第一问并没有考查证明切线。 华商报记者 杜娟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考查 数学教学 尺规作图 开放性试题 探究能力

上一篇:西安名师评中考综合素质试题:立意高远 关注成长 下一篇:"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