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名师评中考试卷:语文 贴近学生生活实际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作者:杜娟 2016-06-27 06:53:59
[摘要]诗歌赏析题多年来选材出自课外,今年古诗的选材来源于课内,为杜甫的《春望》,材料理解无障碍。总体来说2016年陕西省中考英语题不仅考查了语言的基本运用能力,更塑造了考生健康的品格,培养了思维的能力,促进了跨文化交流。

  试题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关注热点话题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高级教师 党江涛 高级教师 邹红梅

  今年语文试题题量和难度与往年相比较稳定。名著阅读的考查形式略有变化,多年来名著考查只涉及一部著作,今年考查涉及两部名著,一是《红岩》,二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诗歌赏析题多年来选材出自课外,今年古诗的选材来源于课内,为杜甫的《春望》,材料理解无障碍。

  现代文阅读选材为作家肖复兴的《少年“护城河”》,材料的选取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尊重他人、关爱他人、和他人和谐相处,让学生在阅读中对个人修养有所领悟。古文阅读材料涉及《曾国藩家书》,让学生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阅读中得到熏陶,加深学生对家庭责任的理解。诗歌赏析材料《春望》和名著阅读材料,让学生在经典阅读中感受作者的爱国之情,体现了命题在爱国情怀方面的引导。

  作文题目为《为我心中的那片海》。“海”可以象征梦想和追求,也可以象征理想和信念……题目中还有一个核心词“为”,“为”道明了为了梦想和追求、理想和信念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这样的努力付出,也许是为了自我的梦想,也许是为了家国的理想。这样的写作和思考,对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是很好的引导。 华商报记者 杜娟

  贴近学生实际 富有生活气息

  西安交大附中高级教师 屈琳

  1.体现说明变化,巧妙把握分寸。全卷依旧分为积累与运用、综合性学习、阅读、作文四大板块,板块内小题的数量不变,各板块分值也保持不变。针对2016年中考说明的变化,在诗文默写板块出现《虽有嘉肴》《木兰诗》《再别康桥》三个新篇目,但是命题采用十选六的形式,给考生选择作答机会。还有名著阅读,考查两个篇目,第二问巧妙引入今年中考说明变化中新推荐的《红岩》,又采用两文人物性格分析的设问来降低难度,既体现变化,又照顾考生。

  2.贴近学生实际,富有生活气息。比如综合性学习板块话题“我们毕业了”,亲切活泼。四道小题分别考查准确书写、表达感恩、图表概括、诗文改写能力。小阅读选择了和“动漫”有关的阅读材料,贴近生活。大阅读选择肖复兴的《少年护城河》,引领学生对青春以及友谊的深刻思考。

  作文题《为我心中的那片海》让人眼前一亮,简单的提示语自然引起联想,课内曾经学过的诗歌《在山的那边》给考生很大启示。但是,作文审题时“为”字容易被考生忽视,而且充满诗意的作文题对语言表达也是一个挑战。

  3.重视课内所学,指导语文教学。最引人注意的诗歌赏析,考查篇目竟然是人教版教材《杜甫诗三首》中的《春望》,两道小题的设问“诗人望到了哪些春景?”“说说对诗歌尾联的理解”,紧扣诗歌教学的重点内容,降低了古诗考查难度,但是却对语文教学有很好的方向指引,重视和加强课内古诗学习不容忽视。 华商报记者 杜娟

  名师点评中考试题:

  英语:难度适中 稳中求新

  数学:考查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物理:送分题少综合性题多

  化学:力求打破学生定势思维

  思品:题在书外 理在书中

  综合素质:立意高远 关注成长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考查 考生 语文试题 语文教学 古文阅读

上一篇:本周前期天气晴好温度适宜 西安后天或重回37℃ 下一篇:"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