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上海取消老人免费乘车改发津贴 西安:暂不会效仿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7-02 07:11:33
[摘要]6月26日起,上海市停止实行70岁以上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改为向65岁以上老人发放老年综合津贴,政策一实施,公交车和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部分线路甚至陡降8成以上。

  6月26日起,上海市停止实行70岁以上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改为向65岁以上老人发放老年综合津贴,政策一实施,公交车和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部分线路甚至陡降8成以上。那么,西安有没有可能效仿这种做法呢?华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上海:取消敬老卡改发现金补贴 65至69岁每人每月75元

  《上海市关于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的通知》是4月发布的,从6月26日起,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制度,原本用于公共交通的敬老服务卡停用,取而代之的是被称作老年综合津贴的现金补贴,年龄门槛也从70周岁降至65周岁。根据新的综合津贴制度,具有上海市户籍且满65周岁的老年人,可以享受综合津贴,65至69岁每人每月75元;70至79岁每人每月150元;80至89岁每人每月180元;90至99岁每人每月350元;100岁及以上每月每人600元。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以往的上海敬老卡仅有免费乘车功能,而新敬老卡将“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及“高龄老人营养补贴”这两项补贴,统筹为老年综合津贴制度,扩大了敬老卡的使用范围,且用银行卡做载体,不仅能乘车,还能用于购物、消费支出。

  据了解,该政策实施当天,上海公交车站及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部分车次老年乘客比以往下降了8成以上。

  上海市民政局表示,这样的改变既有利于解决高龄老人营养补贴因各区县财力不同、免费乘车制度因出行状况不同产生的不均衡问题,也给予老年人更多的福利自主支配权。

  西安:日均17万人次老人乘公交出行

  根据目前规定,西安市年满70周岁的老人持老人乘车卡乘坐公交车免费,另外,乘坐非高峰期的地铁也是免费的(早高峰期:7:30-9:00,晚高峰期:5:30-7:00不能享受免费)。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仅2016年1-5月,老年乘车卡月均刷卡量为402万人次,再加上西安公交巴士股份有限公司,老年卡月均刷卡量达508万人次,算下来日均刷卡量近17万人次。换句话说,每天有近17万人次的老人都要乘坐公交车出行。据了解,目前,这部分费用由政府全额补贴,如果按每次刷卡1元钱来计算,每个月补贴费用为508万元,目前西安普通公交车投币为1元,空调车投币为2元,这也意味着每个月政府在老年交通卡上至少补贴500多万元。

  “从目前来看,西安没有可能效仿上海的做法,这跟经济发展等状况都有关系,再说,一个政策的出台需要长时间的酝酿和调研。”6月30日下午,西安市老龄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华商报记者还从西安市老龄办了解到,目前,年满65周岁的老人可领到与其年龄相对应的保健补贴,65-69周岁的农村丧失劳动能力和贫困老年人每月可领50元生活补贴,70-10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可分别领80元、100元、200元、360元不等的高龄生活保健补贴。

  声音:大部分网友赞同取消公交免费卡

  6月29日,华商报官方手机客户端“华商头条”转发了上海停止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车的消息,众多网友纷纷评论转发。大多数网友都支持取消免费乘车改发津贴,认为这种方式是通过市场调节的方式,赋予老年人更多的出行选择,也能有效规避高峰出行时段老年人与其他年龄群体争抢资源的矛盾,达到缓解公共交通压力的目的。但也有一些老人在采访中表示,人上年龄瞌睡少,早起锻炼、买菜、送孙子上学已是生活的一部分,要改变比较难。

  网友“草根”表示:同意取消,居住偏远农村的老人由于地理因素,无法公平享受公共资源。

  网友“拍拍蛮开心”说:同意改发老年津贴,让所有老人都享受到补贴,也能缓解公交地铁的压力,如果西安不能取消老年卡,也可以仿效地铁让老年卡在早晚高峰期不能免费使用,这样对老年人来说避免了拥挤,出行更安全,同时也能给年轻人上班上学让路。

  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69岁的房先生说:“我同意给老人发放乘车补贴,取消免费公交卡,这也体现了资源充分利用,保证了社会公平,最大限度地让老年人都享受到公平的权益。”45岁的艾女士表示:“我觉得这事情应理性看待,难道取消老人免费乘公交就不拥挤了?公交拥挤不见得都是老人造成的,西安应该摸索出更合适的解决办法。”

  华商报记者肖琳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敬老卡 西安公交 老龄委 老年人 草根

上一篇:西安街头这些山寨品牌太"心机" 最后一种给跪了! 下一篇:"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