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在新疆大地上:各族群众和谐相处 民族团结如此自然

关注 人民网-新疆频道 作者:杨明方 韩立群 胡仁巴 周雷刚 2016-07-03 17:32:47
[摘要]3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隆重而热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进行全面谋划和顶层设计,回应突出问题,体现出治疆新智慧。“推进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找准民族感情的共鸣点和群众利益的结合点,既要从大处着眼,顶层设计;又要从小事入手,破解难题。

  3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隆重而热烈。党中央对新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高度重视,两位中央政治局委员一同出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分别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进行全面谋划和顶层设计,回应突出问题,体现出治疆新智慧。

  (一)

  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分裂势力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越要加强民族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加强民族团结,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多措并举,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巩固和发展了民族团结的民心、社会、群众、法治、情感、思想和实践等基础,民族团结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民生不断改善,各地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连续6年开展民生建设年,深入推进“去极端化”,“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住村工作组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增进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的氛围得到巩固和发展,各项治疆方略扎实推进。

  4月21日中午,在特克斯县特克斯镇古勒巴格社区玄武小区,艾克热木·阿布力孜正忙着烤肉、打馕,一位汉族老大娘拿着一套农具来到店里,看是否能换几个馕。了解到大娘老两口身体有病、家庭困难,艾克热木·阿布力孜什么也没要,送给了她6个馕。

  回到家后,艾克热木·阿布力孜和妻子商量,仅给馕是不够的。第二天,他买了一袋大米、一袋面粉、一壶清油,经过多方打听,找到老人家,送了过去。“社区给我提供了开店场所,让我有事干、有钱挣,帮助老人不算啥。团结和睦才是最重要的。”艾克热木·阿布力孜。

  社区主任米军告诉记者,小区的20多幢楼居住着几百户各族群众,有许多低保户。各族群众都是民汉交叉、嵌入式居住,邻里之间关系融洽,逢年过节都互相走动。小区入住一年多,基本没有发生过邻里纠纷、打架盗窃等治安案件,民族团结氛围浓厚。

  (二)

  今年正式实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用法治手段规范和保障了新疆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对于“民族团结”这一重大课题的推动,可谓是由“浅”入“深”,步步为营。

  “推进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找准民族感情的共鸣点和群众利益的结合点,既要从大处着眼,顶层设计;又要从小事入手,破解难题。”张春贤的话语重心长。

  自治区提出当前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有27项,包含了深化护照签发管理改革、不再使用便民服务卡、在全疆开展农村土地清理、因地制宜推进双语教育、加强儿科医生培养、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翻译工作、保护好具有民族特色的喀什高台民居、加强中医民族医药继承创新和人才培养、保护好各民族传统文化、鼓励使用本民族语言创作等诸多“硬菜”。

  群众利益无小事。

  张春贤在谈到“要解决好少数民族证件标准化问题”时,说道:长期以来,在少数民族护照、身份证等证件使用中,存在着名字同音不同字、多字少字、姓与名前后颠倒、中间的“?”上下不一等不规范、不统一问题,给群众生活特别是出入境带来了种种不便,群众反映强烈。对此,要尽快制定银行、社保、医疗等社会面统一标准,免费换发护照、二代身份证,今年疆内率先解决这一问题。

  一系列举措紧锣密鼓逐一落实。

  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各民族领导干部带头与各民族群众交朋友;培养选拔一大批各民族干部;完善流动人口管理;适应开放需要深化护照签发管理改革;因地制宜推进双语教育;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翻译工作;积极推进驻疆企业吸纳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就业;保护各民族传统文化;发挥好兵团在促进民族团结中的作用;大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发挥好对口援疆在促进民族团结中的作用等等。

  “新疆开启历史上首次‘民族团结进步年’,是新疆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对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全面谋划和顶层设计,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民族团结工作的重大举措。”新疆社科院民族研究所副所长曾和平认为。

  (三)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干部是干事的决定因素之一。新疆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少数民族干部占全区干部总数一半以上,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一批优秀的走上厅局党组书记、县委书记、组织部长、乡镇党委书记等重要领导岗位,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力度明显加大。五年来, 8000余名少数民族干部到国家级院校接受培训、2.9万余人赴援疆省市学习、考察。

  “我们作为少数民族干部一定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跟党走,感恩党的培养,牢记职责使命,弘扬新疆精神,经受住改革发展稳定等各种风浪的考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争当表率,发挥少数民族干部特殊而重要的作用。”曾在祖国最西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担任县长的迪力毛拉提·依布拉音不久前被任命为自治区招商发展局(自治区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局长(副主任),新的岗位让他信心满满。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培养、锻炼、提拔了一大批崇尚共产主义道德、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带领各族群众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的干部。他们在新疆解放、建设、发展的各个阶段作出了很大贡献。特别是近几年来,一大批具有新疆特色的少数民族干部走上不同领导岗位,在改革发展稳定事业中展现了作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说。

  (四)

  教育事业关系到未来。

  新疆与内地少年儿童“手拉手”、“结对子”活动,颇受欢迎。

  一封来信,让别力克·阿布买力克兴奋了多日。

  “别力克·阿布买力克:你好!我们虽然相距很远,可依然能通过写信相互认识,我很高兴能与你交朋友。我叫牛与可,我的家乡在江西南昌。我是一个个性开朗,活泼好动的小女孩。据我了解,新疆有很多好吃的水果,著名的景点也有很多,如果有时间,我真想去你那儿看一看,玩一玩,你要当我的小向导哦。”

  自2014年7月起,新疆与内地各族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中学生结对子”等活动蓬勃开展,引导各族中小学生在活动中巩固友谊、接受教育、向上向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了各族少年儿童团结进步意识。

  河北省秦皇岛市新生路小学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第一小学小伙伴们互通书信,还定期视频聊天,交流学习和生活情况,畅谈愿望和梦想。他们通过共读一本书活动,交流自己的读书心得。通过同做一件事活动,一起约定做一件好事、一起参加一次公益活动。还有同开一次主题队会等,每次一起分享大家的感受与喜悦。

  一封信让乌达力克乡中学的同学们十分吃惊。上海南汇中学的同学给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乌达力克乡中学的同学写了维吾尔语的信。原来,信是由在学校挂职的新疆老师指导后完成的。他们在学维吾尔语!这激发了乌达力克乡中学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他们也准备用汉语给上海的同学写封信。大家都认识到双语学习有多重要。

  中小学实现了“书信手拉手”普遍覆盖。截至2015年11月底,在“书信手拉手”活动中,新疆(含兵团)3366所中小学、96.4万少年儿童参与结对,向内地发信54.1万封。在“中学生结对子”活动中,新疆有1127所中学、120.5万名学生参与,向内地发信34.1万封。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民族团结 群众利益无小事 民族团结进步 民族分裂势力 民族工作

上一篇:邓锦宏:互联网+农业是“风口”也是“长征” 下一篇:新疆医科大学校长哈木拉提·吾甫尔致新医学子的一封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