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高校毕业生消费30年涨数十倍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王赫 2016-07-06 07:21:43
[摘要]七月的校园,弥漫着温馨而伤感的离别,吃散伙饭、拍写真、旅行、邮寄行李、找工作、租房子……即将离校的大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纪念即将逝去的大学时光。记者走访发现,西安不少高校毕业生自发在校园摆摊,将各种闲置物品低价出售,“跳蚤市场”成为毕业季期间一大亮点。

  七月的校园,弥漫着温馨而伤感的离别,吃散伙饭、拍写真、旅行、邮寄行李、找工作、租房子……即将离校的大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纪念即将逝去的大学时光。记者走访西安多所高校发现,聚餐、旅行、拍照等已成为大多数毕业生必须的消费 “项目”,调查中七成受访大学生花费超过5000元,近两成大学生花销逾万元。

  七成毕业生

  花费超5000元

  每年7月,西安数十万大学毕业生即将离校,大学生们都想用自己的方式“致青春”。近日,西安多所高校不少毕业生已结束毕业旅行回学校办理离校手续,调查中有近两成毕业生表示,毕业花费超过了1万元,七成毕业生花费超过5000元。

  和90后大学毕业生毕业花费相比,80后、70后、60后的毕业消费又是如何?

  80后毕业生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是2007年大学毕业,那时候毕业消费主要是准备论文答辩资料、制作简历,购买求职应聘的服装以及毕业聚餐、K歌等,花费大概在2000元左右。“同学们毕业聚餐也大都是AA制的自助餐,大多数毕业消费是在求职准备方面”。

  1995年走出大学校园的70后毕业生林先生表示,当时毕业消费也就一二百元。“当时还没有那么大的就业压力,因此就业方面的花费几乎为0,主要消费是散伙饭”。

  60后杜先生是1987年毕业的大学生,他在毕业季花了数十元。“当时的平均工资在七八十元。”杜先生回忆说,“毕业时买了一本很精致也很贵的纪念册,一本5元钱,同学们可以在上面留言签名留作纪念。当然,毕业还免不了照相,用海鸥相机拍了不少黑白照片。”

  原本简单的大学毕业,已经悄悄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仪式”,因此各种消费集中爆发。抛开物价上涨,仅从货币面值上来粗略统计,从1987年的不足百元再到今年七成大学毕业生花费超5000元,毕业花费在30年间涨了数十倍。

  各种消费来袭

  火了“毕业经济”

  “毕业旅行”、“毕业聚餐”、“毕业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小李告诉记者,她最近两个月毕业相关消费超过了6000元,这些钱都是父母给汇的。

  在西北政法大学南校区内的一家复印店,记者看到来打印求职简历的学生络绎不绝。老板告诉记者,从4月中旬开始就有前来打印毕业论文、求职简历的学生,打印、复印量是原来的好几倍,每天要忙到晚上八九点。

  拍毕业写真,用相机留住大学时光,已经成为一种流行。有创意、租服装、拍视频、制作光碟,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喜欢在毕业季时聘请专业摄影师来为自己拍写真。毕业生小张和三位室友拍了一套写真,服装加化妆,花费近两千元。 “毕业了,一个宿舍的闺蜜都要各奔东西,虽然手机都能拍照,还是请了专业摄影师留下最美好的纪念”。小张说,最近朋友圈都在晒各种毕业合影,聚会照片。

  随着大学生离校时间的临近,四年来积攒下来的大大小小的生活物件要如何处理,是让毕业生头疼的一大问题。带走太麻烦,丢掉又舍不得,因此邮寄行李成为毕业生们临走前的一项“大工程”。邮局、快递公司也在各家高校设立寄件服务点,为毕业生提供行李邮寄服务。为争抢市场,不少快递公司还开出特惠价,打起了“价格战”,最低仅需2元。

  采访中,大多数高校老师表示考虑到同学情谊、毕业纪念,大学生在毕业之前加大花销是正常的,但关键是要有个度。毕业生应该科学消费,在经济独立之前,过度消费要不得,铺张浪费更是不可取。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高校毕业生 西京学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西安高校 消费支出

上一篇:陕西高校招生开始录取 西工大寄出陕西首份通知书 下一篇:"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