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明确高温津贴发放标准 别让津贴成“纸上清凉”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郭欣 2016-07-14 07:43:40
[摘要]快递员小吴告诉记者,他们连底薪都没有,完全是按照接送单数量发工资,从来没有发过高温津贴和降温费。西安市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去年夏天没有接到过一起有关未发高温津贴的投诉,今年入夏以来也没有接到过相关投诉。

\

  政策 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费发放标准已公布

  现状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室外劳动者未能拿到高温津贴

  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费,是对夏季高温天气里工作人员的一种劳动保护。每年入夏以后,政府部门都会公布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费的发放标准和相关要求。但是,到底有多少人能拿到?本报记者连日来采访了西安多个行业的劳动者,发现能拿到高温津贴的人并不多,高温津贴似乎成了“纸上清凉”。

  保洁员 有降温费但没有高温津贴

  7月5日,天气预报当天的最高温度是35℃。对于西安来说,这样的温度并不算高,更何况当天户外有微风,人的体感更舒适一些。

  即使这样,在50岁出头的保洁员焦师傅工作的马路上,记者用温度计实测显示的温度为41℃。“主要是车来回过,温度肯定高,再加上这段路没什么阴凉处,所以比较热”。焦师傅后背的衣服,能看到渗出的汗水,他的脸上也挂着汗珠。

  “确实热,不过也习惯了,这工作就是这样。”焦师傅并没有抱怨。记者询问他高温天在户外工作有没有高温津贴,他肯定地说:“一个月300元,发3个月。”其实他并不能准确区分高温津贴和降温费,而据记者了解,他所领到的应属降温费。

  记者采访到的雁塔、碑林、曲江等地的保洁员均表示,夏季可以领到降温费,以及一些白糖、绿豆等解暑用品,但没有高温津贴,甚至有人不知道有高温津贴。

  有的企业即使规模较大,在高温津贴的执行上也并不规范,有的职工工作的车间温度在40℃以上,企业却并没有发放高温津贴。技术工人王师傅就是其中一员,“我们发降温费,但是没有高温津贴”。

  快递员和建筑工人

  从来没领过高温津贴和降温费

  除了保洁员,快递员这种新兴行业也每天奔波在路上。记者询问一家外卖网站的送餐人员,他说除了少量的底薪外,工资是按照送单数量计算的,送得越多挣得越多。夏季虽然很热,且送餐的高峰时段大多都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但并没有领到过高温津贴和降温费。

  快递员小吴告诉记者,他们连底薪都没有,完全是按照接送单数量发工资,从来没有发过高温津贴和降温费。

  建筑工人也要顶着烈日工作。记者在东郊一家建筑工地外采访了几位工人,一说到高温津贴和降温费,他们都无奈地说:“哪还见过啥津贴,从来都没有。”“我就希望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其他的并不奢望。”

  企业

  增加成本导致未按规定执行

  根据我省的政策,防暑降温费的执行范围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岗工作人员。室外作业人员每人每天15元,其他人员每人每天10元。每年6月15日至9月15日发放,陕北地区是6月15日至8月15日发放。

  同时,政府有关部门也明确了经费开支渠道: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防暑降温费按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在部门预算中列支;企业的防暑降温费在成本费用中列支。

  如果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还要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标准是每人每天25元,发放时间是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按照高温时的在岗天数发放。高温津贴由劳动者所在单位负担,纳入工资总额,不包括在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内。

  从这两项费用的经费开支渠道上看,除由同级财政列支单位的以外,向劳动者支付防暑降温费和高温津贴,无疑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一位劳务公司负责人坦言,增加成本正是很多企业未按规定执行的原因。

  人社部门

  怕丢饭碗劳动者不投诉

  让企业钻了空子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多位劳动者并不了解这方面的政策,即使了解政策且知道单位没有严格执行的,也不会采取措施。劳动者的维权意识不强让很多企业钻了空子,为了控制成本,企业自然能省就省。

  “只要你还想在这儿干,你就没法找单位要,也没法投诉。为那几百块钱把单位投诉了,你还干不干?”有劳动者告诉记者,高温津贴和降温费不像工资那样对他们影响大,所以很多人愿意讨薪,却不愿为了这两项费用和单位产生矛盾。

  西安市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去年夏天没有接到过一起有关未发高温津贴的投诉,今年入夏以来也没有接到过相关投诉。

  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每年夏季都会开展相关检查,检查重点是职工工作时间、休息时间、夏季高温津贴支付以及被诊断为职业性中暑职工工伤保险待遇落实等情况,对建筑工地、露天作业场所和高温作业岗位更会加大检查力度。

  工作人员提醒劳动者,要勇敢、主动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单位没有按规定支付高温津贴,或不支付高温津贴,就向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劳动监察部门会对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责令其改正并足额发放。记者 郭欣

  相关新闻

  公交司机已领到

  防暑降温费和高温津贴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记者 郭欣)记者采访到的多个行业中,公交行业对防暑降温费和高温津贴执行规范,以空调车和非空调车区分,按照我省标准为职工发放防暑降温费和高温津贴。

  驾驶215路公交车的曹师傅告诉记者,公司按照空调车和非空调车来区分防暑降温费和高温津贴的标准,非空调车标准较高,“非空调车温度特别高,有时候能达到50多度。除了每个月的降温费,司机还能领到一天25元的高温津贴,高温津贴会按当月的高温天数发放”。曹师傅说,他已经领到了防暑降温费和高温津贴。

编辑:王静

相关热词搜索: 防暑降温费 津贴 高温天气

上一篇:要出多少次事?才能换来监管责任的明确 下一篇:咱陕西娃陈英回来了 维和部队两名重伤员回国治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