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今起三天西安"火力全开" 现十年来立秋后最强热浪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8-16 06:35:11
[摘要]“这天气,能出来陪你吃午饭的都是真爱。”昨日,西安一片火热,连中午一起约饭都成了调侃的话题。午后西安多地地面温度超过40 ℃ ,专家提醒,最热的时段尽量不要出门,以免中暑。

\

\

  『寒心』

  西安多名保洁员反映没领到高温津贴降温费

  『痛心』

  16岁男生军训时头晕呕吐送医抢救1小时后身亡

  『忧心』

  62岁保洁员患热射病12小时输“16瓶水”

  『烦心』

  西安有小区轮流限电居民“度日如年”

  高温预报

  “这天气,能出来陪你吃午饭的都是真爱。”昨日,西安一片火热,连中午一起约饭都成了调侃的话题。午后西安多地地面温度超过40℃,专家提醒,最热的时段尽量不要出门,以免中暑。

  连日来,在副热带高压的持续影响下,我省已经维持了多日的北部“水深”、南部火热状况。根据监测站资料,至昨天下午4时,榆林多地累积降水量超过了50毫米,其中榆林、佳县、神木和府谷的降水量超过了100毫米,榆林站以189.0毫米的降水居首。昨天白天,降水中心仍然位于榆林地区,府谷昨天白天的降水量达到了32毫米。

  与陕北截然不同,昨日我省关中和陕南一片火热,大部分站点的最高气温均超过了35℃,关中南部及陕南东部部分站点在37℃以上,全省最高温位于旬阳,达40.2℃。西安市气象台昨日10时1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西安城区、周至、户县、长安、蓝田、临潼、高陵、阎良、灞桥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在37℃以上。

  监测显示,截至昨日下午4时,西安泾河观测站最高温达到了37.8℃,另据西安市区内的加密观测站显示,西安市区多地的最高气温超过了40℃,其中周至集贤达42.3℃。来自西安市气象台的消息说,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这两天西安市偏南偏东地方出现今年最高气温,部分地区突破近十年立秋之后的日最高温,是十年来立秋后的最强高温热浪天气。

  据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陕北地区强降水渐歇,仅榆林北部有阵雨或雷雨,而关中及陕南的高温却没有退去的迹象,今天部分站点的最高气温仍会超过37℃,西安的最高气温同样在38℃以上。今起三天,西安高温持续,提醒市民注意用电用气安全,并注意防暑降温及城市防火。图书馆、地铁站、城市人防工程都是避暑的好地方,不妨找个地方静静心。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卢珊

  高温案例1

  泾阳16岁男生军训猝亡

  学校:事发当天军训被叫停 教育局:军训在早晚天较凉时进行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 马新斌)13日上午,泾阳县16岁男生黄某在学校军训时突然头晕、呕吐,送医抢救后不幸身亡。泾阳县教育局称,班主任查宿时发现黄某有异常,但对方称自己有些头晕,吃些药就好了,并未申请免训。

  昨日上午11时许,泾阳县泾干中学校园里难看到学生身影,前几天军训的操场已空无一人,空留一条“2016级高一新生军训汇报表演”横幅。该中学校办一工作人员说,军训是从10日开始的,学生猝死当天被叫停。

  泾阳县教育局安稳股负责人称,泾干中学的军训对象是高一新生,共938人。军训11日正式开始,前一天主要是报到、发军训服等。军训前,学校对学生的身体状况逐一做了排查,要求身体有疾病、不适合剧烈运动的学生主动提出免训申请,其中9人申请了免训,发生意外的学生黄某并未提出申请。

  据介绍,11日开营仪式结束后,班主任查宿时发现黄某有异常,对方称自己有些头晕。随即,班主任通知了黄某家长。当天下午,家长给孩子送来药和一双球鞋,未申请免训。12日中午休息时,班主任几次询问黄某身体状况,并劝其回家治疗,但对方称已吃药,没事了,能坚持军训。

  13日上午10时许,军训时黄某报告身体不舒服,教官迅速将其安排到树荫处休息。随后,黄某出现头晕、恶心和呕吐等症状,军训现场医护人员赶紧施救,并拨打120。约十分钟,黄某被送到县医院。经一个多小时的抢救,黄某还是停止了心跳。

  泾阳县教育局安稳股负责人称,医院给出的结论是猝死,具体什么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据他们了解,学校的军训都是在早晚天较凉时进行,其余时间都是在宿舍唱歌、整理内务等。

  但与校办称出事当天军训就被叫停的说法不同,安稳股该负责人说,事发后军训并没有停下来,而是继续正常进行,并在昨日上午按原计划结束。目前,家、校双方正就善后事宜协商。

  高温案例2

  保洁员患热射病 12小时挂液体7800ml

  相当于体内补充了近16瓶矿泉水

  昨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一位保洁员患热射病的消息。据西安凤城医院急诊科主任陆将介绍,该保洁员62岁,14日下午6时许被送到医院,“送到医院时人已经陷入昏迷状态,经过检查,发现他的心脏、肺功能衰竭,综合诊断确定为热射病。”

  陆将说,患者送到医院时,体温高达41℃,“陪同人员介绍已经无法喝水,而且多次呕吐,属于典型的中暑症状,因为病人体内已经严重缺水,而出汗能降低体温,但这时候病人明显处于无汗可出的情况,导致高烧不退,从而导致多脏器功能衰退。”陆将说,正常情况下人体的皮肤是有弹性的,但是患病保洁员被送来时皮肤明显脱水紧绷干燥。

  据了解,被送医的保洁员也曾陷入昏迷,但经过紧急治疗,目前已经清醒过来并恢复意识。“从14日晚8点到15日上午8点,光打液体就7800ml。”而如果把7800ml液体以水来计算,意味着保洁员体内输入7.8千克的水,如果以每瓶矿泉水为500ml计算,保洁员的体内就补充了近16瓶矿泉水。

  陆将说,重度中暑后不排除出现后遗症,“去年这个时候我们收治了一个40多岁的保洁员,按理说身体素质相对较好,但住院一个月根本没有清醒过来,后来算是命保住了,但是还是留下了好多后遗症,而能不能清醒过来也正是热射病的可怕之处。”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火力全开 防暑降温费 城市人防工程 秋粮生产 保洁员

上一篇:西安道沿违法停车新规已两周 市民不满执法力度 下一篇:省《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及广告法规培训西安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